春茶减产 海关提醒企业谨防“炒茶”风气重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茶减产 海关提醒企业谨防“炒茶”风气重燃
2010年05月14日 16:54 来源: 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1-4月,广东累计出口茶叶1927.8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7.6%,价值1032.1万美元,增长21.5%,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5353美元,上涨3.3%。

  统计显示除2月份广东茶叶出口呈现下降外,今年1月份和3月份出口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中3月份出口增幅达84.6%,为2009年1月以来单月增幅最大值,但4月份出口回落至1位数增长,出口529.1吨,增长7.5%。

  海关统计显示,1-4月,广东出口品种以普洱茶和乌龙茶为主。1-4月,广东分别出口普洱和乌龙茶674.4吨和642.8吨,增长48.6%和6.6%,上述两者合计占同期广东茶叶出口总量的68.3%。此外,出口红茶275.3吨,增长19.5%;出口花茶203.3吨,下降2%。

  海关指出,广东茶叶产业具有一定的品种资源、劳动力资源等优势,但仍然面临国外技术壁垒层出不穷、茶叶质量和安全体系有待完善、品牌匮乏导致出口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

  海关指出,受今年春天西南茶叶主产区云南、贵州旱情严重,江南主产区福建、浙江出现低温霜冻“倒春寒”现象影响,目前的茶市供需形势发生改变,减产致使春茶价格上行,今年中低档春茶的收购价由去年的每公斤20元-30元上升至每公斤30元-40元,目前市场上已出现茶商囤茶的苗头。

  在这一情况下,广州海关提醒广大企业要谨防“炒茶”风气重燃。海关指出,由于5月份浙江、福建新茶上市,加之前几年茶叶囤积量较大,且黄茶、白茶萌芽期较长,几乎没有受冻,所以价格上涨空间不大。因此,相关部门应增强对茶叶价格的监控,提高茶叶价格信息传导的透明度,以避免市场出现抢购原料的情况。(记者王攀)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