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物价 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物价 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值得期待
2010年05月15日 10: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2分报道,随着我国经济总体逐渐向好,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成为当前的民生热词。今年,全国已有10个省份调整并执行了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涨幅达到17%。

  从今年2月初起,江苏省13个市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达到近13%,是历年来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在省会城市南京,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到了960元。然而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最低工资上调三个多月来,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实惠。

  张小姐:工资比以前涨了一两百块钱,可总觉得还是不够用啊,跟以前相比,现在物价多高啊。

  浙江在此次调整中,最高一档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从960元提高到了1100元,一度成为当时国内最高。位于杭州余杭区的浙江南都电源员工王富钢于4月1日享受到最低工资标准带来的变化,虽然工资涨了,但王富钢认为对他的生活并没有多大变化。

  王富钢:现在上调后是1100元,工资涨了,物价都涨了,其他东西都涨也是差不多的。

  面对物价上涨,一次的调整显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发改委昨天的发布会上,推动建立最低工资与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似乎回应了百姓的呼声。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刚明昨晚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介绍了这种联动的方式。

  袁钢明:联动就是当物价上涨超过工资的时候就应该提高工资,由国家对低工资人进行补贴,工资上涨的程度达到和物价一样。比如工资今年上涨是10%,而物价上涨了15%,说明工资的上涨幅度低于物价上涨程度,这时候工资就应该再增加5个百分点。这样才不会造成工资上涨过快而老百姓实际收入下降的变化,有利于低收入者的利益保障,有利于公关政策更灵活的实行。不至于稍微有点物价上涨就采取紧缩措施,这是解决矛盾或者保证一般特别是低收入人得利益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

  咱们国家现在最近一个季度的收入大概是8、9%,物价上涨是百分之二点几,还没有超过9%,所以从物价指数看,物价还没有超过工资指数。如果现在我们的物价上涨超过了9%,这个时候工资就应该再上涨才行。当收入差距大时,即使整体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快于物价,但是低工资的人已经承受不了,所以看低收入的人对物价上涨的承受程度,把低收入的指数和物价指数挂钩。

  袁刚明教授说,最低工资标准紧跟物价涨幅的脚步是国外已经通行多年的做法。(记者杨守华 刘海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