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聚集区发展面临挑战 业内吁出台针对性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产业聚集区发展面临挑战 业内吁出台针对性政策
2010年05月25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洛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纯电动车
洛阳高新技术开发区路边景观灯依靠太阳能发电照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5日电(马学玲)地方产业聚集区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的重要载体,其发展时下正面临着人员配备不齐、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相关统计体系不尽完善等多方面困难和挑战。

  第九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25日走进古都洛阳展开采访。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洛阳市也面临着保增长与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保稳定的多重压力。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洛阳的产业结构仍不尽合理,经济增长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洛阳市副市长高颂革表示,作为老工业基地,目前洛阳市正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以产业集聚区和动力谷建设为载体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使洛阳经济迈向“低碳”发展的新阶段。

  洛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科官员曹鹏表示,目前,洛阳产业聚集区的发展面临如下三方面困难和挑战。一是人员配备不够齐全。以洛阳市为例,每个产业聚集区平均只配备10多个人员;二是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由于财政支出有限,所以必须通过创新引资方法来弥补资金短板难题;三是现行统计系统不尽完善。产业聚集区的规划与运营需要相关数据支撑作为决策参考,但目前企业销售收入等多项指标尚未纳入现行统计系统。

  曹鹏进一步指出,洛阳产业聚集区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基本上也是全省乃至全国产业聚集区所面临的共性难题——而鉴于产业聚集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中的关键性作用,尽快解决上述三大挑战刻不容缓。

  洛阳中硅高科一名负责人表示,国家针对产业聚集区的优惠政策已经出台很多,但更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具针对性的相关政策,比如对于太阳能企业来讲,关注更多的应该是国家对未来电价的调控等具体政策。

  据悉,洛阳目前共有17个省级产业聚集区,2020年将力争打造成中国规模最大的动力产业企业聚集区、技术创新聚集区和市场聚集区,并把产业聚集区建设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极。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