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何没深谈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何没深谈人民币汇率问题?
2010年05月26日 0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对于3月份美国咄咄逼人地施压人民币汇率尚记忆犹存,时隔两个月,中美重新回到对话桌前,汇率问题无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然而,从目前可得到的消息来看,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于汇率问题并没有进行深入的探讨,关于汇率的表态也是“老生常谈”。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对话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根据自主性、可控性及持续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这已是我方对于汇率最直接、最明确的表态。央行行长周小川称,在货币政策改革上,中国将考虑国内因素多于国际因素。

  美国财长盖特纳随后回应,欢迎中方对改革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承诺,认为汇改反映市场的实力,可以令中国的国内经济增长更平衡更具有弹性,可以鼓励私营企业向高附加值型产业转变。

  双方均是“只言片语”地阐述汇率问题,仿佛故意淡化双方之间对于汇率问题的分歧。分析人士认为,中美此次对话的目的是互助共赢,而目前双方对于人民币汇率等问题的分歧较大,因此并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做过多的纠缠。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也表示:“诸如汇率这类敏感的问题,我们希望本着双方所同意的,进行静悄悄的政策沟通,从而使得双方的意见能够得到充分的表达。”

  另一方面,目前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市场波动,欧元等欧系货币大跌,美元指数节节攀高。人民币由于挂钩美元,其实际有效汇率也已经较大幅度地升值。在世界经济复苏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况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货币维持币值稳定有助于全球经济走出危机。

  同时,我国面临着各项政策叠加,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此时人民币汇率若恢复弹性,重新参考一篮子货币,或许会加大政策叠加效应,引发市场的波动。这也是双方对于人民币汇率表态谨慎的原因之一。记者 李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