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信贷需求弱于预期 信贷局面微妙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季度信贷需求弱于预期 信贷局面微妙变化
2010年05月26日 09: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季度比1季度要宽松,内部控制也没有以前那么紧。”一国有银行某地支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讲述了一度紧张的信贷局面发生的微妙变化。

  而在1季度,该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称,基本上只有月初几天才有钱可投放,彼时,一个母公司资产规模在万亿,且自身拥有几千亿资产的某公司原本想在该支行做几百万元票据贴现也被拒绝,原因就在额度受限。

  “现在除了100万以下的小额度票据不做之外,基本上上报的票据融资需求都能获批,而近期票据融资利率也从5.5%下降至目前的3%多一点。”该人士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本来信贷额度就有限,如果需求很旺盛,银行为什么还要去做票据,他认为票据融资4月重新抬头也是信贷需求不如预期旺盛的一个体现。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金融机构票据融资结束了自去年7月以来连续9个月的减少态势,增加470亿元。而今年1季度,全部金融机构票据融资减少6247亿元。

  连平日前曾赴山东、江西、河南三地调研,当地负责信贷的银行高层在与他交流时也告知,最近信贷需求明显没有年初那么旺盛。

  “不知道这是否有地域性因素,也很难说4-5月份信贷需求不如预期中的旺盛是否有季节性因素,也可能银行在1季度大幅投放之后,在二季度需要进行项目储备。”连平对这一变化似乎也颇为费解。

  另一业内人士则分析称,信贷需求不如预期旺盛多少也与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有关,在控制贷款供给的同时,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对贷款的需求也会相应减少。

  需求不如预期旺盛应是信贷紧张局面得以缓解的一个原因。但对于这种局面是否会持续的问题,连平认为仅就个别月份的现象来分析,还很难判断需求不如预期旺盛会否是趋势。

  按照监管层“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2季度的新增信贷规模应约为2.25万亿元。不过1季度,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超过既定目标3000亿左右,因此有消息人士曾对本报透露,相关部门要求这一规模在2季度进行消化,因此2季度的实际新增贷款规模约为2万亿元。

  再以此前传闻中监管部门对银行季度内放贷应遵循“442”的投放节奏来推算,4月新增贷款应该在8000亿左右,而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740亿元,且其中包括了470亿元的票据融资规模。

  连平说,票据融资的重新抬头代表了实体经济需求没有那么旺盛,银行没有找到足够的有效贷款需求,因此需要票据融资为下半年抢占规模。记者 周鹏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