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蒜主产地总产量比去年少3% 成本涨推蒜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东大蒜主产地总产量比去年少3% 成本涨推蒜价
2010年05月26日 09: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5分报道,山东济宁市金乡县是我国著名的大蒜之乡,也是我国大蒜的主产地之一,近期大蒜价格的暴涨使这座小城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下面我们连线正在金乡采访的山东济宁台记者陈红磊,了解今年金乡县大蒜的种植情况。

  主持人:你现在在什么位置?

  记者:我现在金乡县马庙镇邵庄村的赵东升(音)家的蒜地旁。赵东升种植大蒜有20多年的历史了,今年又种了7亩大蒜。

  主持人:他今年种蒜的成本大约是多少,能不能给我们算一笔账?

  记者:据赵东升介绍说,每亩地需要大蒜蒜种大约300斤,由于去年大蒜价格比较高,这300斤蒜种大约要合到900块钱左右,一斤在3元左右。再加上耕地、购买地膜、浇水、施肥、田间管理等各种费用加在一起,一亩大蒜的种植成本约在1500元左右,再加上人工成本,每亩地的成本大约到2000元。

  主持人:跟往年相比这个数字有什么变化?

  记者:据赵东升介绍,今年变化最大的就是蒜种这一块,因为前几年大蒜价格很低,蒜农留的蒜种价格也就在几毛钱。但是由于去年大蒜价格飙升,蒜种价格也水涨船高,涨到了3块多,仅蒜种一块的成本就比往年翻了几番。再加上去年以来,包括化肥、地膜等农资产品的价格也有所上涨,所以今年蒜农的总体成本要比往年增加了一倍不止。这也是造成今年大蒜价格持续走高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今年鲜蒜的开始收获了吗?预计今年金乡大蒜的收成会怎么样?

  记者:从昨天开始,金乡大蒜开始进入集中收获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估计今年大蒜收成与去年相比会有所降低。据赵东升介绍说,因为去冬今春气温持续偏低,大蒜越冬期长,蒜苗返青推迟,生长缓慢,直接导致成熟期推迟了大约半个月,同时也对大蒜的单产造成了很大影响。

  预计今年大蒜单产平均在1000公斤/亩,而去年亩产在1200公斤左右,这是从单产的来看。从总量上来说,今年金乡县大蒜种植面积大约在55万亩,比去年的45万亩增加了10万亩左右,所以在大蒜总产量上不比去年少太多,大约少3%左右。在价格方面,目前大蒜的价格在1块6、7左右。目前我了解的情况就这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