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和交行开收“数钱费” 网友称银行穷疯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行和交行开收“数钱费” 网友称银行穷疯了
2010年05月26日 10:39 来源:水母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个人到银行存取零钞,将被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连日来,各地银行收取零钞清点费引起强烈关注。烟台各银行情况如何?昨天上午,记者走访烟台各大银行了解到,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交通银行(601328)烟台分行已开始对公对私账户收取零钞清点费,其他各银行暂时只对对公账户收取零钞清点费,各银行收费标准不尽相同,市民对此规定表示不解。

  存取零钱收费

  点200枚硬币收5元

  个人到银行存取零钞,将被收取一定数额的清点手续费,清点200枚硬币就可收取5元钱手续费。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农业银行烟台分行营业部,办理存取款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但没有发现办理存取零钞业务的市民。大堂经理李女士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1日起,无论单位还是个人到农业银行办理调换或存取零钞业务,都需交纳一定的手续费。

  “收费都是有标准的。”李经理告诉记者,该行零钞(面值1元及1元以下的硬币或纸币)清点业务不分对公或是个人账户,达到一定的枚(张)数后需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具体规定为:200枚(张,不含)以下不收费,200枚(张,含)以上最低收费5元,每增加100枚(张),收费增加1元。

  李经理告诉记者,个人存取较大数量零钞的现象不是很多,自规定4月1日执行以来,尚未遇到个人客户要求清点200枚(张)以上零钞的情况,因此还没有个人客户被征收零钞清点费。“个人一般不会有那么多零钱,有也是少量的。”李经理说,至于对公账户,一般单位或者企业都有相对固定的存储银行。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交通银行(601328)烟台分行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无论对公或者对私账户,存取零钞超过一定数量,都将被按规定收取相应手续费。具体收费标准为:500枚(张)以上(含500)收费,最低收费5元,每增加100枚(张),加收1元钱。收取对象不分单位与个人账户。

  随后,记者走访了建行、招行、中行、工行、光大等驻烟银行营业部了解到,光大银行暂未对零钞清点收费,农行、交行对私、对公均收取手续费,建行、招行、中行、工行均未对个人存取零钞收取费用,但对公都有相应收费标准。

  零钞认定标准不同

  收费有规可循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银行都对“零钞清点”进行了收费,但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不尽相同(详见下图表),对零钞认定标准也不尽相同,但银行方面表示,收费“有章可循”。

  究竟面值多大算零钞?各银行认定标准也不一样。工行、建行、农行认为,1元以下(含1元)的硬币和纸币算零钞,而中行则认为20元(含以下)的硬币和纸币都算零钞。

  据了解,根据2003年10月1日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可以对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收费。商业银行收费分为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种,零钞清点费属于市场调节价,银行可自主定价。

  “不难看出,零钞清点收费银行自己说了算。”山东工商学院副教授朱智强建议,市民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银行办理业务。

  银行考虑成本

  市民表示不解

  收取零钞清点费,银行方面基于何种考虑?光大银行客户经理于天威分析认为,收费主要为了弥补人工成本。“成百上千个硬币,数也要数一会,耗费的人工成本是非常大的。”于天威说。

  对于零钞清点收费,市民一致表示不理解。昨天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他们对零钞清点收费均表示不理解。“不是好多业务都开始不收费了吗?怎么又要收费呢?”家住莱山的王来红说,她平时虽然没有那么多硬币过来存,但银行本身就是一个服务机构,这样的收费名目让她不解。

  “我女儿平时就爱攒硬币,攒了两年多,现在足有500多枚。”王先生说,实在不行就不存了,就留在家里放着。

  对于零钞清点收费,一些零钱户也想出了应对“妙招”。“可以到附近超市、商店换。”市民曹鹏说,超市需要的零钱较多,这样既能满足超市需要,也不必为到银行存取收费烦恼。

  网友留言

  ip:124.16.*.* 200枚(张)以下不收费,那每次去存199个不就行了吗?

  ip:124.64.*.* 让你数数钱,就收费。那我们去存钱排2个小时的队,怎么不给我们钱呢?

  ip:60.215.*.* 穷疯了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