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求钱若渴 国库现金受追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求钱若渴 国库现金受追捧
2010年05月26日 13: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金面的骤然趋紧使得400亿元的国库现金在昨天成为各家银行追捧的对象,求钱若渴的商业银行推动当期中标利率大幅走高。

  昨天,财政部、央行进行了2010年第五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的招标,该期存款期限为3个月,5月25日起息,8月24日到期,招标规模达到400亿元,面向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招标团进行利率招标。

  当天的招标结果显示,该期存款中标利率达到了3.48%,大大高于市场预期,也高于此前几期国库现金存款的招标利率,显示出商业银行对于该笔存款极为追捧。

  今年2月11日,财政部、央行进行的一期3月期国库现金银行定期存款的招标利率仅为2.65%。而4月22日,一期6月期国库现金存款的招标利率也仅为3.3%。而目前3月期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仅为1.71%。

  资金面的整体趋紧是推动该期存款中标利率走高的主要原因。对于这一利率水平,部分参与银行也有些咂舌。

  “我们也参与了,但没有中标,没想到利率会这么高。”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称。

  而一家参与投标并中标的城商行的交易员则对利率的高企并不意外,“我们要求必中,所以投的利率就比较高。”

  据了解,以往国库现金存款的招标以城商行、农商行等较缺资金的中小银行为主,但这次的招标却吸引了多家股份制银行的参与,一些贷存比指标较高的股份制银行是当期国库现金存款主要的中标方。

  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多家股份制银行贷存比都已大大超过了75%的监管要求,例如民生银行为83.35%,中信银行贷存比为77.91%,宁波银行为75.31%,均超过了红线。此外,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等小银行的贷存比也较高。

  银监会日前要求商业银行要在6月底前将贷存比降至75%以下。为了降低贷存比,股份制银行以及一些城商行近期都在积极揽存。

  而本次国库现金的招标显然是商业银行大量增加存款的绝佳机会,尽管可能付出较高的成本。

  “这笔钱将完全作为存款,来增加银行的存款基数。”上述城商行交易员表示,虽然成本较高,但期限较短,在银行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不过,该400亿元资金的释放并未使得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局面有所缓解。昨天,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继续上涨,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涨10.95个基点至1.8644%,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涨6.47个基点至1.9472%。 (郭茹)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