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撮合 新飞集团“欲嫁”中航工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方政府撮合 新飞集团“欲嫁”中航工业
2010年05月26日 13: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昔日靠新飞冰箱走红的河南新飞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飞集团”),正等着被大型央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吞并。

  新乡市国资委一位官员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新乡市政府正在推进中航工业重组新飞集团。不过这次引资并不太顺利,据了解,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新乡市政府就与中航工业签署了相关协议,但是至今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重组存在分歧

  “据我了解,去年9月份,市政府就跟中航工业签约了。当时给我们通报了一下,不过我一直没有看到协议和正式文件。”新飞集团总经理徐晓东告诉本报。

  新乡市国资委上述官员透露:“此次重组由新乡市政府主导,不过是建立在双方自愿基础上的。”

  在新乡市政府相关政府文件中,已经表露出希望跟中航工业合作的意愿。《新乡市2009年下半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提到,积极推进中航工业重组新飞集团专用车项目尽快签订合同。

  今年2月1日,在新乡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新乡市市长李庆贵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今年要推动中航工业与新乡企业重组。

  虽然新乡市政府非常希望促成此次重组,不过中航工业却表现得似乎不太积极。中航工业一位高层告诉本报:“我们尚不知道与新飞合作的事情。”关于投资金额,也尚不得知。

  这家地处中原的地方国有企业,曾经靠新飞冰箱迅速窜红,但是此后因为多元化和电器行业竞争白热化,经营每况愈下。

  1994年10月,新飞集团与新加坡丰隆亚洲的子公司丰隆电器私人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新飞电器。2005年,新乡市国资委又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丰隆电器。目前,新乡市国资委在新飞电器中只持有10%的股权。

  在卖掉新飞电器之后,新飞集团不断寻求转型。目前,新飞集团拥有四大主业,家用电器、信息安全、专用汽车和专用塑料。在四大主业中,专用车是重中之重。

  因为专用车需要巨额投资,新飞集团的投资能力相对有限。而新乡市政府正是希望借助中航工业的力量,将新乡专用车板块做强。

  中航重组专用车板块

  徐晓东告诉本报,新飞集团的散装水泥运输车产销量已经做到全国第一,冷藏车现在也做到了国内行业前三,其他车型也有一席之地,总体上来说,都位居行业前列。

  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一直是中航工业战略布局的重点。中航工业重组两年以来,先后与天津、广东、哈尔滨等地方政府携手合作。有意与新乡市政府谈判新飞专用车业务,是中航工业在中原地区的最新布局。

  专用车是中航工业希望重点发展的产业。在中航工业下属的十大子公司中,专用车业务隶属于中航系统公司,主要的上市公司平台为东安黑豹(600760.SH)。

  2009年2月起,中航工业为重点打造专用车板块,启动对东安黑豹的重组工作。今年4月,东安黑豹重组获得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提出,将以东安黑豹平台,加快整合,把中航工业专用车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企业。

  按照中航工业专用车板块的战略规划,形成“一个总部(上市公司总部)、两个中心(上海中高档专用车研发试制中心,南京专用车零部件研发试制以及批生产中心)、多个基地(安徽合肥、阜阳,广西柳州及其他道路运输类专用车规模制造及其销售基地等)”的产业格局。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2009年11月,中航工业与中国兵装联合重组,只是将集团的部分汽车业务进行剥离。未来的汽车板块还将发展专用汽车、大型客车、微型车等业务。

  中航工业可能并没有看上新飞集团其他资产,只是希望拿下其专用车板块。新乡市国资委上述官员表示:“(与中航)谈得很缓慢,是否无偿划转部分股权,还没有明确。虽然政府在主导,不过还要看双方想不想在一块、有没有内动力。”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分析:“新飞一旦收入中航工业帐中,有可能成为其专用车基地之一,未来是否有可能将其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东安黑豹,也存在更多可能。”
(曹开虎 冯青)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