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17周持平或遭冰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17周持平或遭冰封
2010年05月26日 15:0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正处于“黄灯区”即观察阶段

  在众多机构都看涨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的情况下,该期央票利率却连续第17周持平于1.9264%,仿佛遭到了“冰封”。业界分析人士认为,1年期央票利率看涨不涨,也是国内经济处于两难处境的写照。现在的时点,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工具选择来讲,就是亮起了“黄灯”,接下来是“绿灯”还是“红灯”,就要看国内经济的实际状况和需求了。

  央行昨日上午发行的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17周持平于1.9264%。自今年1月19日以来,1年期央票这一被市场最为看重的市场基准利率品种发行收益率一直稳定在1.9264%。

  由于上周3月期央票利率上调4.04个基点至1.4492%,因此多家机构均出具研发报告预计本期1年期央票利率也可能会水涨船高。原因之一就是机构配置1年期央票的价值较低。

  然而,近期回购利率的持续上行表明短期内资金面趋紧,央行似没有必要通过提高1年央票的收益率来回收更多资金。

  事实也是如此,1年期央票利率继续持平。

  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众所周知,1年期央票的指导意义远大于3个月期品种,当前经济面临两难处境,上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将会增强市场紧缩预期,这可能也不是监管层所希望看到的。但3年期央票过长的资金锁定期限恐降低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因此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仍有提高的可能,以满足机构短端配置的需求。

  周二招标发行的3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了五成。上周3个月期央票利率的上涨,显示央行或有意提高短期品种收益以吸引需求,从而起到平滑本周到期量和调整回笼资金期限结构的作用。

  受短端需求不足影响,自5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3、4月份明显下降。而自4月初重启的3年央票,因需求旺盛,其发行量从150亿元跃升至逾千亿,发行利率也从2.75%,连续下跌至2.70%。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是春节以来央行连续回笼资金,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挥了作用,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迹象明显,或许资金回笼已经不是央行的主要任务与调控目标。这也可以作为1年期央票利率遭“冰封”的理由。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工具长短期限央票利率的重新定位,目的在于平衡公开市场政策工具的期限结构,引导市场需求均衡合理分布,是央行正常的流动性管理举措。

  统计显示,6、7月份到期资金规模已接近或超过7500亿元。特别是从6月中旬起,到期资金将连续三周超过2100亿元,央行仍面临着较大的对冲压力。

  国海证券的分析师称,商业银行放贷受限,资金没有更好的出口,保险机构的保费增长较快,因此对于收益率较高的3年期央票的需求非常大。现在央行一方面不愿意改变市场上资金较为充裕的局面,同时也对资金冻结深度较大的政策工具持谨慎态度。另一方面,央行需要平衡3年期央票与其他品种央票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士称,管理层需要根据经济基本面的新情况相机决策,保持货币供应的弹性,以满足实体经济增长的需要。所以现在在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处于“黄灯”,即观察阶段。接下来是“绿灯”还是“红灯”,就要看国内经济的实际状况和需求了。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的宗旨是不会改变的。(记者 闫立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