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浙粤苏“盛产”富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浙粤苏“盛产”富豪
2010年05月26日 18:2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昨日发布的《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显示,在1999年—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浙江、广东、江苏出生的富豪合计近700人,将其他省市远远抛在后面,堪称“中国亿万富豪的摇篮”。

  上榜的亿万富豪中,北京和河南各有50人,并列第十。

  出生地

  浙江最能“生富豪”

  结果显示,富豪出生地区主要分布在除青海、西藏以外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上榜亿万富豪出生人数在50人以上省市自治区有11个,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经济文化较为发达、教育发展水平高的浙江、广东、江苏、山东和福建等地区,这些地区是创业型亿万富豪的“高产区”。

  浙江出生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330人,雄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首位。

  其次是广东,出生的亿万富豪有197人。

  江苏出生的有165人,位居第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出生的富豪人数比第二名广东多出100多人,而浙江总人口只是广东的60%。

  创富地

  广东是最大的造富之地

  从上榜亿万富豪所在地区分布看,主要来自除西藏外30个省市自治区,亿万富豪分布过于集中,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的地区,这些地区可谓是我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

  结果显示,广东上榜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有323人,雄居“2010中国各省市亿万富豪排行榜”榜首,体现出超强的造富能力,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18人。上榜的富豪企业有244家,其中,涉足房地产的富豪最多,有101人,其次是IT、化工、金融投资和能源等行业。

  其次是浙江,有308位亿万富豪上榜,位居第二。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仅有4人,浙江上榜的富豪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有259家企业,其中,涉足房地产的富豪最多,有105人,其次是化工、制造、服装、纺织和金融投资等行业。

  江苏有185位亿万富豪上榜,列第三,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7人。上榜的企业有146家,其中,涉足房地产的富豪最多,有37人,其次是制造、化工、IT和冶金等行业。

  北京有180位亿万富豪上榜,居第四,2009年个人财富上百亿的富豪有11人。上榜的企业有139家,其中,涉足IT的富豪最多,有53人,其次是房地产、投资、医药和保险等行业。

  原因分析

  历史原因:自古江浙经济发达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浙 、广东在中国历史上就是商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商业积淀比较深厚,形成经商致富的文化氛围。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张海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历史方面看,尤其是江浙一带,自南宋以来江浙一带经济发展得就非常好,为整个国家的经济中心。

  据记载,南宋在中国历史上封建经济发达、古代科技发展、对外开放程度较高,当时南宋的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的50%。

  到了近代以后,江浙一带、广东的广州也是尤为发达,鸦片战争后,广州、宁波等都为对外通商口岸。另外,近代现代以来,改革开放之前,浙江民营企业发展比较快。

  地理原因:沿海城市 交通发达

  张海鹏介绍,三地都处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如经济比较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这些地区的部分城市为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如温州 、绍兴等都是中国富有经济活力的城市。

  牛凤瑞也指出了三地的地理优势,受着一定商业文化的影响,且一直以来都为商业口岸,本身就是一种优势所在。

  据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济区比较》一书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长三角、珠三角等几个地域型经济集合体功不可没,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区域推动力量。

  政策原因:先期成为改革开放试点

  对于政策上的原因,张海鹏和牛凤瑞两位专家都提到了改革开放。张海鹏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属于改革开放试点地区,吸引外资比较多 。

  牛凤瑞也指出,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推行,这些地方率先起步,对社会贡献越来越大,江苏省昆山市由20多年前的一个农业县,一跃成为全国最发达、实力最强的县市之一。

  《中国经济区比较》一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体制转轨的特定历史背景下,中国经济区的形成和发展具有自身的鲜明特点。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建立经济特区,开放沿海港口城市等,成为中国率先开放和吸收外资的重要平台,对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榜亿万富豪出生地区分布情况(前十名)

  名次 地区 富豪人数 著名人物(2009年财富:亿元) 富豪人数较多城市

  1 浙江 330 新湖集团:黄伟(300) 温州、绍兴、杭州

  2 广东 197 碧桂园:杨惠妍(310) 佛山、东莞、广州

  3 江苏 165 苏宁电器:张近东(280) 无锡、南通、苏州

  4 山东 96 泛海建设:卢志强(300) 威海、烟台、青岛

  5 福建 93 世茂集团:许荣茂(320) 泉州、福州、晋江

  6 上海 58 中信泰富:荣智健(165) -

  7 四川 55 东方希望:刘永行(300) 成都、德阳、内江

  8 辽宁 53 忠旺集团:刘忠田(280) 大连、鞍山、沈阳

  9 河北 51 天狮集团:李金元(175) 唐山、邢台、保定

  10 北京 50 富华集团:陈丽华(230) -

  河南 50 恒大地产集团:许家印(165) 新乡、安阳、郑州

  富豪之最

  ●最造富年龄

  60后、50后

  结果显示,富豪年龄主要集中在40-50岁、50-60岁、60-70岁三个年龄段。其中,40-50岁的“60后”亿万富豪人数最多。

  分析

  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1978年至1992年的第一轮改革开放和“下海潮”,正是“50后”、“60后”创业者经商创业的最佳时期。

  ●最造富姓氏

  上榜的亿万富豪中,共有244个姓氏。其中,张姓亿万富豪人数最多。上榜亿万富豪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姓氏有4个,分别是张姓、王姓、李姓和陈姓,四姓氏上榜的亿万富豪人数合计约占富豪总数的26.67%。

  分析

  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分析指出,中国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姓氏分布规律,与我国学术界的顶尖人才群体如两院院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以及高考状元的姓氏分布规律基本一致。

  即各类杰出人才的姓氏排名与国家有关权威部门公布的新百家姓排名大致对应,由此可见,我国各类杰出人才中各姓氏人数与其人口数量成正比。

  这一方面再次印证了“人才产出”的统计学规律,即人口比例高的姓氏,人才产出率一般较高,另一方面也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族观念相一致,即“宗亲关系”在家族成员的发展过程中有较大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