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货物自广西口岸进出境显著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与东盟货物自广西口岸进出境显著增加
2010年05月26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5月26日电(陈鑫)今年前4个月,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1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2%。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后,出入境人流、物流增多,疫情疫病传入传出的风险不断加大。”广西检验检疫局局长黄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中国与东盟货物自广西口岸进出境显著增加,检验检疫部门面临着疫病防控的新挑战。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4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总额达870.8亿美元。货物的流动增加了疫病传入传出的风险,以广西为例,广西检验检疫部门2009年共查验进出境水果80多万吨,并从越南进境的西瓜、荔枝等水果中检出橘小实蝇、瓜实蝇等有害物40多批次。

  黄涛介绍,一些毗邻中国的东盟国家禽流感、登革热等传染病暴发,疫病可能通过人流、物流和传播媒介传入中国。中国发生的一些疫病,也有可能随人流和物流的增多,传入东盟国家。

  黄涛说,东盟国家检验检疫都有自身的标准,各成员国检验检疫管理体制不尽相同,像越南就是由农业部、科技部和卫生部负责,一些国家动物检疫和植物检疫分属不同部门,找不到与中国检验检疫相对接的机构,这对双方的合作造成一定的困难。随着自贸区协议的全面落实,需要成员国之间协调解决有关检验检疫问题。黄涛建议应成立中国—东盟质检合作中心,使其成为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形成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长效机制。

  自贸区协议全面落实以来,中国和东盟双方亦加强了检验检疫的合作。5月7日,在中越边境东兴口岸,广西检验检疫局与越南植检部门在北仑桥中越交界处举行2010年中越联合实蝇监测诱捕器和药剂赠送仪式。这些诱捕器和药剂将分别用于越南植物检疫第一支局、第七支局的实蝇监测。

  中越两国植检部门开创性联合开展边境实蝇监测,不仅增加了两国检验检疫部门之间的业务交流与合作,也保障了中越两国水果贸易的健康发展,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做好服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