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落 经济增速或由升转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落 经济增速或由升转稳
2010年06月02日 07: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指出,从5月份PMI的回落来看,一季度GDP高速增长所带来的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已经大大降低,而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上升,或将大于过热风险。

  5月份PMI指数总体上看呈回落态势。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3.6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13.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回落也较为明显,幅度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

  “5月份PMI呈回落态势,而且趋势可能会持续,这意味着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可能会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对记者表示。

  张永军表示,去年四季度我国GDP增速达到10.7%,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则达到11.9%,创下近几年来的新高,一度使得业界产生经济过热的担心,但是从PMI先行指数的表现来看,经济增速趋向平稳的态势越来越明显,经济过热的风险降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从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变化看,中国经济增长开始由持续回升转为稳定,4月份工业增长水平有所降低。投资继续保持20%以上增长,消费稳中趋旺,出口强劲恢复。受需求因素拉动,预计未来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长水平将略有下降。5月份PMI指数的变化也可能是经济由升转稳的预兆之一。

  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认为,5月我国制造业PMI为53.9,环比值下降1.8、同比值上升0.8。环比值和同比值水平与历史同期值比较都属于居中位置,表明目前企业生产稳定,经济发展态势均衡,没有过热和萎缩的趋势。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不断升级,全球经济出现了较大波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疑虑迅速蔓延。我国经济发展是否会二次探底的问题已被摆上台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表示,中国现在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为时过早。

  天相投资分析师据此判断,管理层可能提前对宏观政策作出微调,具体可能包括增加信贷调控的灵活性,适当放宽全年7.5万亿信贷调控指标和各季度的额度分配。与此同时,采取加息政策的迫切性也大大降低。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