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PMI指数均回落 专家认为经济过热风险降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项PMI指数均回落 专家认为经济过热风险降低
2010年06月02日 08: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项PMI指数均回落官方为53.9%、汇丰为52.7专家认为经济过热风险降低

  昨天分别公布的官方和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出现回落,分别为53.9%和52.7。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外需出现萎缩且国内正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降低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未来数月PMI仍将维持下降趋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公布,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同日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则从4月份的55.2(修正值)下降至52.7。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5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官方制造业PMI

  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

  从官方PMI指数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5月份PMI指数总体上看呈回落态势。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3.6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13.7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可视为经济由升转稳的预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5月份PMI指数回落,与往年同期变化趋势相同,尚难确定是否为季节性变化的表现。从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变化看,中国经济增长开始由持续回升转为稳定,4月份工业增长水平有所降低。投资继续保持20%以上增长,消费稳中趋旺。受需求因素拉动,预计未来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长水平将略有下降。5月份PMI指数的变化也可能是经济由升转稳的预兆之一。”

  -汇丰制造业PMI

  指数降至11个月来最低点

  汇丰中国5月制造业PMI从4月的55.2(修正值)下降至52.7,为11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接受汇丰调查的厂商反映,5月来自海外的新业务增幅是10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表明国内外市场需求相对疲弱。

  调查数据还显示,中国制造业5月的平均采购成本大幅上扬,但升幅已有明显回落,是近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同时,由于新业务竞争激烈,厂商无法将成本上涨的压力完全转移给客户,产出价格的涨幅居去年10月以来最低位。

  >>专家解读

  经济过热风险得以缓解

  汇丰表示,PMI回落表示中国制造业的复苏动力有所减弱,经营状况仅有温和改善。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表示,这并不代表中国经济将有二次探底,“现有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富有弹性的私人消费将会支持今年下半年稳健的经济增长”。

  他表示,指数放缓应该是正面的,这表明紧缩措施已经开始发挥效力,经济过热的风险得以缓解。

  东海证券表示,PMI增速放缓与当前国内外所处的形势有关,未来的经济形势将逐步趋于平缓,一季度呈现的“过热”局面基本不复存在。(记者马文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