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将涨最低工资 官员称可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2010年06月02日 08: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热点话题1最低工资标准

  全市最低工资不会少于1100元

  网友热帖

  目前,深圳特区外的最低工资能否过活?一位细心的网友在网上给自己也帮大家算了一笔账:我在宝安工作,每月租房(单位的房)300元,单位包住不包吃,小企业没有员工食堂,又不允许煮饭,只好天天吃快餐。但这里快餐惊人的贵,每份都要10块左右(天天吃方便面没有力气干活),早餐大概3块,这样伙食费每月大概700元左右。瞧……这一不小心已经到了1000元,为了这不小心超支的300元,我只能拼命加班。交通费、手机费免了吧,交通全部靠走,通话全部靠吼。

  一把手回应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深圳是从1992年开始实施最低工资标准至今已有18年。我们平均每1-2年就会对最低工资进行适当的调整。这么多年深圳最低工资标准一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的前列。2009年因金融海啸的影响,企业存在困难,所以全国每个城市都没有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进入2010年,我们深圳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将在6月份颁布,于7月1日开始实施。

  过去,特区内外最低工资一直持两个标准。这主要是根据特区内外产业发展的水平、技术水平、劳动用工特点之间的差别而设定的。但是在近些年的最低工资调整当中,我们也在逐步缩小特区内外之间的标准差距。以2008年为例,特区内的最低工资是1000元,特区外的最低工资为900元,之间只相差10%。

  如今的深圳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后,特区内外各方面的差距在缩小,各方面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都以同城化、一体化为目标同质量、同速度的发展,最低工资标准一体化已成为必然。我们认为,现在,深圳特区内外在“形式上”已实现一体化,且从深圳城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以及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上来看,尽快在最低工资标准上实现特区内外一体化还是必要的。

  目前,新标准的出台还需一个程序,但调整的幅度,不会低于目前特区内最低工资的10%,届时特区内外最低工资标准不会少于1100元。

  网友态度

  通胀无法预期的话,定多少最低工资都没有意义!关键是要“以人为本”,从提高人的基本生活质量出发。

  ——“哈罗朋友”

  涨工资的N条理由:工资涨了,体现国家为人民谋福利的根本宗旨。工资涨了,可刺激消费,抑制通货膨胀。工资涨了,减少了贫富的差距……总之,涨工资,理所应当。

  ——“41416700”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

  现在中低阶层的工资水平太低了,不但特区内外工资统一标准要尽快落实,而且工资标准也要尽快提高。面对着物价指数在涨,工资不涨,生活水平越来越低的现状,我们在谈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时,不仅要想到GDP的提高,也要想到对人的发展的提高。如果没有一个普遍工资增长的机制,老百姓永远都是拼命地干活,却分享不到改革发展的一个丰硕成果。

  热点话题2 关爱新生代劳务工

  工资提高将缓解劳务工精神压力

  网友热帖

  一位外来打工妹在网络发帖,详述她作为一个新生代劳务工的真实生活:我是个打工妹。不折不扣的打工妹。 所以,我只是在打工,除了赚钱还是要赚钱。可辛苦工作了两年,我仍然一无所有,心里有点茫然。但仔细想想,我得到的应该是比失去的多吧。外人看我很坚强,只是他们看不到我内心的孤寂。而我却只想让他们看到我的笑容。心累的时候,痛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我并不是那个最累的人,也不是那个最痛的人。

  一把手回应

  王敏:新生代劳务工的关爱问题,已不再是简单的企业管理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从职能上讲,我们可做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就是提高工资标准。一个从早到晚都埋头苦干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下工之后只会倒头就睡,怎么可能有空闲时间去参加业余活动。所以本次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就是给他们权益的最大保障。如最低工资涨为1100元,小时工资从7元多涨至10元,他们在不超过法定加班时间里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挣到2000元钱。这样,在同等收入的条件下,工资的提高将大大降低了劳务工的工作负担,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减少他们的工作时间,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业余的文化、体育、郊游、交友活动中。

  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强劳动监察的力度,使其覆盖更加全面和机制更加完善;提高劳动仲裁的立案、处理效率,从而真正地保护劳务工的权益。此外,我们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协调和推动劳动和谐关系。深圳拥有一个劳动和谐关系协调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主要是由劳动部门、工会、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几家组成,其成立的目的就是为劳资双方的协商、谈判提供一个促进的平台。

  网友态度

  和第一代劳务工一样,新生代劳务工要融入城市生活最大的“坎”,仍然是体制障碍。只有通过制度改革消除这样的歧视,新生代劳务工婚姻突围、就业突围等才有实现的可能。

  ——王慧

  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房涛:

  关爱新生代劳务工,真正要改变的,还是要从内因上起作用。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我们也需要反思,反思“有钱就是成功”的价值观。这样的价值观给没有太多甄别能力的新生代劳务工带来了太多的欲望、焦虑和困惑。所以,关爱新生代劳务工首要的就是正确地引导他们的价值观,倡导价值观的多元性,“人尽其能、物尽其才”,“只要在一件事上尽心尽力做好就是成功”的道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