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指标显露疲相 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指标显露疲相 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
2010年06月02日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来,央行本周继续放松了货币回笼力度。6月1日,央行发行了1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仅为上周的一半,同时发行收益率在持平17次后,上行逾8个基点(bp)至2.0096%。

  经济学家认为,这一利率走高并不意味加息预期的提高,主要是因为此前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偏低,投资吸引力有限令需求低迷,此次上调主要还是为了调整收益率结构,使其更趋合理。同时,考虑到一些先行指标增速放缓,欧洲市场不确定因素仍大,国内紧缩政策将进入一段观察期。

  央票量价齐跌本周仍或

  净投放

  在经济下滑忧虑增大、年内加息预期渐行渐远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作为利率风向标的央票收益率结束此前连续5个月来的持平局面突然走高,确实出乎意料。

  不过,分析师认为,这一利率走高并不意味加息预期的提高,这主要是因为此前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偏低,投资吸引力有限令需求低迷,央行此次上调还是为了调整收益率结构,使其更趋合理。同时,由于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上涨,央行可能要保持2周的净投放操作。

  “政策紧缩已经进入一段观察期,一至两个月后才能确定政策方向、力度。”中国银行研究员石磊表示,但由于目前货币市场资金极度紧张,预计本周央行将继续保持净投放操作。“央行必须把7天回购利率压到1.9以下,否则还要提高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150亿的发行量虽然较上周减半,但机构认为仍然有点高,毕竟货币市场利率涨了很多,此前一年期央票1.93%的收益率实在是没有任何吸引力。”石磊说。

  “有消息说,监管部门要求存贷比高过75%的银行要在短期内达标(存贷比降低到75%以下),这可能是近期货币市场资金日趋紧张的主要原因。”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目前看来,对经济基本面的判断比前期要悲观一些,近期央行不可能过多地回笼货币。下半年,如果外汇占款继续下降,央行在公开市场还会放松流动性。

  有专家认为,当前的流动性紧张局面,也有国际资本外流的影响。由于欧洲主权债务风险愈演愈烈,避险情绪推动美元显著升值,亚洲货币普遍出现对美元贬值的趋势,港币汇率从7.76走软至7.80,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一年后升值预期由3%降至1.5%,可以看出,资金有暂时从亚洲抽离的现象,可以推测5月份中国外汇占款的上升也会显著低于4月。

  经济指标

  显露疲相

  除了市场流动性趋紧外,一些经济指标的增速也开始回落,这也使得政策操作愈加谨慎。“目前,对‘通胀的担忧’已经转为‘增长担忧’。投资增速的回调,会被市场解读为对此前市场‘房地产的严厉调控拉低投资、进而令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预期的印证。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大宗商品回调,使得市场虽然短期继续看升CPI,但对全年通胀预期的强度将明显减弱,而对未来经济减速的担忧可能逐步加剧。”专家鲁政委说。

  事实上,统计局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滑落,经济指标初步显现出了增长乏力的疲相。

  在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胡迟看来,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去年基数效应,另一方面由于受到PPI价格持续上涨,增速快于CPI,导致工业企业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他预计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态势未来将持续。“我认为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逐步回落。”胡迟说。据他分析,在目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实施紧缩政策、节能降耗等宏观调控政策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下,未来钢铁、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国内外需求会直接或者间接的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长面临的压力将增大。而且,目前工业品出厂价格与原材料动力燃料价格指数的缺口自2009年12月开始已经连续6个月呈现负值。从先行指标PPI-PPIRM与工业企业利润指标的时差关系来看,工业企业利润也将逐步进入下降通道。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统计局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数据,按季度计算其同比增长速度将持续下跌到明年。预计二季度我国的工业利润增速为63%、三季度为32%、四季度为3%,至2011年一季度降至-5%的最低点,随后逐渐上升,在2011年三季度增速转正,2011年四季度达到30%左右。“产量与价格是决定利润水平的两大因素。展望2011年,出口和地产投资增速的回落意味着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下降,即收入增速的回落,而PPI的回落意味着利润率水平的下降,因而工业利润增速将比2010年有显著下滑。”他说。

  兴业银行预测,5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会在上月回落的基础上继续下降,出现去年9月份以来的连续第8个月下降。

  经济增速或略有

  放缓

  经济学家认为,国际上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国内政策调控力度增大,我国经济想继续保持一季度那样的快速增长势头,难度正在增大。

  “我们预计近期欧洲事态的发展将使得2010年中国的贸易顺差进一步下滑(至约1000亿美元)。即使出口量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按美元计(以及按人民币计)的出口额会有影响。由于欧元的贬值,欧洲客户已经要求出口商降价。”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到2010年底和2011年,中国出口可能出现更为明显的放缓。”汪涛甚至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他表示:“我们维持目前对于中国2010年GDP同比增长10%,2011年增长8.7%的预测,不过我们的预测目前存在着更多的下行风险,尤其是对2011年的预测。”

  国内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也可能会对经济增长速度带来冲击。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能率先触底回升,最大的功臣是固定资产投资,其中房地产投资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无可否认,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是保持该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手段,但至少是短期来看,调控不可避免地会对投资的增长速度有所抑制。

  另一个长期收益但短期可能给经济增长带来冲击的调控政策是淘汰落后产能。“我们认为三季度前淘汰目标任务的落后产能,将对工业增加值带来一定影响,特别是有色金属产品产量将下降较多,同时对于焦炭、生铁等冶炼资源类产能的限制将对山西等依靠冶炼和资源的省份带来一定冲击。该项政策的具体实施,反映政府对于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落后产能决心已定,我们将调低三季度GDP增速。”山西证券宏观策略组组长翟太煌说。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石磊认为,经过这一段观望期后,货币政策可能是先紧后松。目前货币政策紧缩力度较小,主要是对未来外需是否能稳定增长的顾虑较多造成的,预计随着三季度的通胀压力超预期,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收紧。但到了四季末央行或将放松政策。(记者 刘振冬 方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