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下行预警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PMI下行预警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
2010年06月02日 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重要的经济预警指标,1日同时出炉的官方和机构两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同时回落,这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未来将逐渐放缓脚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被普遍称为官方PMI指数。2010年5月,该指数为53.9%,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表示,该指数已持续15个月保持在50%以上,虽有所回落,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趋于平稳。

  汇丰银行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回落幅度更快,从4月的55.2%下降至52.7%,连续两个回落,降至11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认为,该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过热风险得以缓解。受益于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及富有弹性的私人消费,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稳健增长,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作为一个约领先整体经济形势6个月的先行指标,官方PMI指数大幅回落1.8个百分点,汇丰PMI指数连续两个回落,恐怕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会有所放缓。

  一些分项指标也能证明笔者的观点。根据CFLP公布的数据,同上月相比,11个分项指数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3.6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4.8%,比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8.2%,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8%,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订单尤其是出口订单增幅下降,意味着出口的恢复速度放缓;生产和进口指标回落,意味着国内需求减弱;企业库存增加,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企业经营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这几个指标都或多或少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长空间受到了抑制。

  不看这些预警指数,仅看当期数据也不难窥探端倪。国家统计局5月28日公布,1-4月份,全国24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785亿元,同比增长91.5%,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造的增加值是我国GDP核算中最大头的一块,经常被用来模拟GDP增长速度的走势。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回落,部分上预示着经济总量增速也会回落。

  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尤其是内需的分析也能得出类似结论。1-4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26.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随着中央投资的逐步到位,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月回落。而在4月份,被看作是中国经济增长主动力之一的地方投资,同比增长27.6%,也较上月放缓了0.6个百分点。消费也不容乐观。虽然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5%,比3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但是如果剔除快速上涨的价格因素,有机构测算,经过季节调整后的真实零售数据同比增速的折年率为16.1%,只与上月基本持平。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天津考察时强调,当前国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但国内外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不少,必须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随后他又在东京表示,全球经济仍易受到主权债务风险的冲击,且存在二次衰退的可能,必须密切观察形势,做好预防“二次探底”准备。总理的话绝非无的放矢,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现在就已经开始了。(方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