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币存款创新高 港人港企热捧人民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人民币存款创新高 港人港企热捧人民币
2010年06月02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8.94亿元人民币!香港人民币存款在4月底创出历史新高,较3月底增长14.3%,这是香港金管局最新透露的数据。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加强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拓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正在迅速扩张,香港居民和企业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强烈。有调查显示,去年持有银行户口的香港人中,15%持有人民币存款。

  人民币在港大受欢迎

  香港金管局5月31日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额自今年1月份起逐月增加。以近两个月数据看,2010年3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增加至708亿元(约占外币存款的2.7%),比2月份大增7.1%;4月份又较3月份增加101.39亿元,增速惊人。

  金管局表示,除个人人民币存款额上升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稳步发展,同样带动了企业人民币存款额的增加,两个因素合力推动了香港人民币存款额创出新高。

  自2009年4月国务院在上海和广东两地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以来,这一业务取得了长足进展。据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刘泽云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截止到今年4月底,全国银行业实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达337亿元。仅以该行为例,从去年12月18日和中信银行国际(原中信嘉华银行)联手做成了首笔跨境人民币付款业务以来,短短五个多月,该行已实现结算量三十多亿元,占到了全国的近1/10,这其中又以进口结算(对外付人民币)为主,占到了总结算量的75%。“境外企业接受人民币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进口付汇比例更大体现出境外企业愿意持有人民币。”刘泽云称。

  香港金管局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至今年3月底,香港人民币账户总数近140万个,其中贸易结算账户达11366个。通过香港进行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在今年3月份显著增长,当月结算额多达25亿元,超过1月和2月合共的1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香港市场对人民币的青睐主要是因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而对于正在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香港来说,对人民币储备的需求是导致人民币流入的关键。

  未来还应拓宽投资渠道

  不过,尽管人民币在香港大热,但是囿于一些现实因素,不管是人民币存款额还是企业结算量,仍比之前市场预期的小一些。中信银行国际高级副总裁廖群博士分析指出,两个主要障碍是人民币不可兑换和人民币在港用途有限。比如对在港存款者而言,人民币存款利率低,升值预期仍具有不确定性,缺乏人民币投资产品;对香港银行而言,除认购人民币债券外没有其他应用渠道。“解决办法就是在港培育和发展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品市场。长远来看,人民币资本账户的渐进式开放和人民币的逐渐可兑换将开启更大发展空间。”

  对此,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兼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希望市场可推出更多产品,促进人民币产品加速发展,提高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量和流通量,使市民拥有更多投资渠道,企业能增加贷款额度,从而增加人民币贸易结算量。(刘薇 通讯员 林庆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