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无发票拖累农超对接进程 超市谋对策破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户无发票拖累农超对接进程 超市谋对策破困局
2010年06月09日 10:1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近日在调研天津“商贸流通税改”时的一份附属材料中表示,由于大超市的强势地位以及在税收方面的阻碍,农产品生产者的利益在农超对接推广中可能会受损,单独依托大超市发展农超对接比较片面。昨日,京城超市高管和业内专家对此表示出异议——只有一定规模的采购量与有规模的基地进行对接才能体现农超对接的价值。这场观点争锋引出当前农超对接的掣肘——因农户无法提供发票而引发的超市缴税难题。

  商务部:应多渠道发展农超对接

  我国农产品流通环节成本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高成本直接反映到农产品的高价位上。为降低流通环节成本,发展“农超对接”成了政府近几年一直积极研究的重点,“农超对接”即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起来,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销一体化链条,实现商家、农民、消费者共赢。

  然而,由于条件的限制,目前我国“农超对接”的形式一直以农民与“大超市”直接对接,并未涉及其他商业业态。对此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天津调研时坦言,单独依托大超市发展农超对接实际上是非常片面的,也不利于农超对接的推广。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国家商务部、农业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超对接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农超对接”试点工作进行部署。预计到2012年,实现试点企业鲜活农产品产地直接采购比例达50%以上,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费用,并建立从产地到零售终端的鲜活农产品冷链系统。

  行业:农超对接需要采购规模

  商务部关于农超对接的最新表态引起行业热议。

  “超市+专业合作社+农户”是商务部支持农超对接发展的主要模式,同时也存在企业直接与农户对接的模式等。沃尔玛、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表示,超市在掌握了对农产品上游环节的控制后,如何保证新鲜的农产品快速运输到超市、降低损耗,这就需要具备较先进的物流配送水平。据介绍,超市实现农超对接后,农产品从采摘到运输一般在24小时能够完成。而没有较大采购规模与完备物流配送能力的企业是很难完成的。

  物美集团董事长吴坚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农超对接不仅是农产品与超市、单个农民与超市的对接,更是生产与销售、果蔬基地与超市的对接。一方面,超市通过农产品合作社或供销社组织农民生产,为农民提供所需的优良种子和符合标准的化肥、农药;另一方面,超市在产后组织统一收购,负责农产品的销售。

  而北京较早推行农超对接的超市发总裁李燕川表示,“超市大小与农超对接的关系不大,关键是看企业的实力和规模”。

  业内知名的一位连锁行业专家表示,只有一定规模的采购量与有规模的基地进行对接才能体现农超对接的价值。目前来看,大型连锁超市实施农超对接条件较为具备。

  实情:税收是当前农超对接掣肘

  商务部网站发布的2009年“农超对接”试点成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7个试点省(市、区)2009年农产品直采金额达211亿元,205个试点项目共带动社会投资40亿元。在缩减流通环节、实现质量可追溯、避免农民“靠天吃饭”、改善消费环境上效果显著。

  尽管成效显著,但农超对接的实施依然存在尚待完善的问题。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室主任张斌指出,当前,税收问题阻碍了“农超对接”的发展。据介绍,超市接受农产品,一般需要征开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但农民往往无法提供相关发票,又得经由第三方代为开取,这不仅导致了流程的繁琐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超市和农产品销售者的直接对接。另外针对所有需要采购农产品的一般纳税人、农产品加工企业面临的“各省的专用发票不统一,导致征管上困难”的情况,也成了“农超对接”实施过程中的阻碍。

  目前,北京超市企业纷纷寻求对策缓解“税收困局”。据知情人透露,在相关税务部门的扶持下,超市发配送中心可以为农户开具发票,但需提供身份证、农业合作社等证明资料。而在京客隆,农户只要提供自产自销的免税证明,京客隆就可开具收购凭证作为抵税依据。(记者 熊海鸥 实习记者 苏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