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通胀预期 中国官方对不实物价报道“零容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严管通胀预期 中国官方对不实物价报道“零容忍”
2010年06月09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6月6日,湖北宜昌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食品。据悉,针对部分媒体预测“下半年通胀压力巨大,预计CPI涨幅在7%左右”的观点,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澄清称,下半年CPI涨幅达到7%的判断是没有事实根据的。而且,中国今年将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温和上升的格局,不会出现所谓的“滞胀”。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5月CPI数据将于本周稍晚时候公布。市场普遍预计该数据或突破政府设定的3%的年度调控目标。为加强通胀预期管理,中国官方近来对新闻媒体有关价格报道高度关注,频频出面澄清以稳定人心。

  国家发改委9日称,武汉某报和某网站上月底关于农产品价格的不实报道造成恶劣影响。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已对其提出“严肃批评”,要求该网撤下不实报道,并责成该报就此事“写出深刻检查”。

  5月27日,上述媒体报道称,“中国农产品全线涨价,恐整体失控”。发改委指出,此报道“无视我国猪肉、食用油等农产品价格稳中有降,水产品价格平稳,5月份以来蔬菜价格已整体大幅度下降的客观事实”,“单单抓住大蒜、绿豆、玉米等个别品种价格上涨进行炒作”。

  这仅仅是官方近来针对媒体关于价格报道进行正面回应的当中一例。两天前,国家发改委刚刚对《武汉市场奶粉全线涨价10%》的报道作出澄清,指其“失实”。6月4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此间某报引用几位专家预测CPI的言论进行严厉驳斥,称“下半年CPI涨幅达7%”的判断“没有事实根据”,今年中国不会出现所谓的“滞涨”。

  官方对价格报道的“敏感”与中国近期通胀预期愈发强烈密切相关。4月份,中国CPI涨幅达2.8%。市场认为,五六月份CPI将继续上行,并超过3%的警戒线。国家发改委早些时候也预估,二季度后两个月的CPI涨幅可能在3%左右。

  如果从CPI数据看,官方认为,当前中国通胀无虞,实现全年3%的调控目标“也是有基础的”。其担心的是,通胀预期如果继续强化,可能会加剧市场非理性的投资和投机行为,从而造成价格全面持续上涨,使中国经济陷入通胀困局。

  为淡化通胀预期,官方已经采取了严惩农产品炒作等一系列措施。并一再重申,对于可能误导社会预期,引发群众抢购,影响市场价格稳定的不实报道、恶意炒作,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改委官员甚至告诫部分专家,“不要仅凭主观臆断就在媒体发表相关言论”。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