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震后重建中优化产业获得新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在震后重建中优化产业获得新生
2010年06月11日 0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6月10日电 题:四川:在震后重建中优化产业获得新生

  作者 刘贤

  汶川特大地震使四川的农业、工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等遭受巨大损失。灾后重建中,四川震灾区重新布局生产力,大举调整产业结构。震后两年,记者重访灾区时发现,震灾区按照产业调整规划,依托自身条件进行重建,获得了涅槃后的新生。

  汶川“产业围绕村庄” 重塑震后新农村

  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所在地——阿坝州汶川县在地震中有10万余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达643亿元人民币。该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边缘,地理位置并不优越。在灾后重建中,汶川县政府决定依托其生态资源打造农业旅游产业。

  “观田园风光、赏民族风情、享村寨客栈、品特色美食”,汶川以此为建设内涵,成功申报了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建设项目。村民们办农家乐,饲养鸡鸭鱼猪,种植樱桃、猕猴桃等经济作物,迅速实现了安居乐业。

  赵家坪村农民董仁俊在刚建好的蛋鸡养殖场里外忙碌,兴奋地说:“以前天天到县城当打工仔,现在我终于可以自己当老板了!

  民族村庄掩映在绿色田园中,特色产业围绕村庄发展而生机勃勃。温家宝总理称这里为“中国新农村该有的样子”。

  广元发展低碳经济 追求绿色GDP

  六大极重灾区之一的广元市率先在地震灾区提出了“低碳重建”的理念,探索后发地区发展转变增长方式之路。

  广元市处于工业化发展初期,产业向低碳经济调整和转型成本低;森林覆盖率达52.6%;天然气、地热等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潜力大。因此,发展低碳经济颇具优势。

  广元市长马华说,该市被《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确定为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该市拥有优越的水泥生产资源,而在其循环经济园区内,投资商建水泥厂的前置条件是能够回收余热。

  发展低碳经济以来,广元在碳交易方面也收获颇丰。该市剑阁县与美国环保协会合作,在14个乡镇实施了“农业温室气体减排项目”,交易额度为5万吨二氧化碳,资金以补助的形式发放给4.8万余户农户。

  如今,广元市的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在创建“低碳社区”的上河街社区,居民算了一笔账:家里现在全部换成节能灯;不用电器时会记住拔插销;淘米洗菜水浇花,洗衣水冲厕所……每个月算下来,光水电费就要少支出80多元。

  成都重设城市定位 大调产业结构

  2010年初,中共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宣布,该市将形成“以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为核心、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强大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农业为基础的市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一个世界现代田园城市。

  在产业发展的方面,成都的特别之处在于不仅提供政策激励,如低廉的土地价格和退税政策,还精心选择了重点培育的产业:不受陆路运输限制的包括电子信息、软件开发、通信、环保能源等在内的高新产业,以及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和生活服务的现代服务业。

  据悉,截至目前,全球软件20强企业中有15家已落户成都。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2009年也已入驻成都,将投资1亿美元在此间建设其西部基地。

  汶川大地震已届两周年。“重建不是恢复,而是提升”这一理念在四川震灾区干部群众心中刻下了深刻的烙印。随着灾后产业大调整的稳步推进,四川未来的图景正徐徐展开。正如农民董仁俊所说,“我相信将来的日子一定会过得很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