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出口远超预期恐难持续 出口仍面临多重风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出口远超预期恐难持续 出口仍面临多重风险
2010年06月11日 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439.9亿美元,增长48.4%。其中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比上月增加18.1个百分点;进口1122.3亿美元,增长48.3%。当月贸易顺差195.3亿美元。

  海关统计显示,1至5月份,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1000 .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其中出口5677.4亿美元,增长33.2%;进口5323.5亿美元,增长57.5%。累计贸易顺差353.9亿美元,同比减少59.9%。

  5月中国出口实现同比增长近50%,这一数据远远超过之前机构30%左右的预期。多位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表示,5月单月数据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基期效应和美国、日本及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复苏,但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劳动力成本上升、贸易摩擦不断等多重因素为中后期外贸走势增添了风险,负面影响在下半年将逐渐显现,高增长率恐难以持续。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5月出口增长超预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低,去年1至5月正是近几年以来出口表现最差的时期。

  此外,美国、日本和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复苏也是主要原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就此表示,外部总体市场回升支撑了外部需求的增长。中国的出口数据也反过来印证了全球经济普遍回升的态势。

  “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还没有显现。一般来说,订单合同从签订到发货到最终结汇都需要1至2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5月份的出口数据反映的是3月之前的订单合同。”霍建国进一步分析说,中国制造业出口的竞争力明显。在国内巨额投资逐渐回落、内需增长趋于稳定的背景下,部分国内产品也开始了“挤出”过程,国内企业出口动能很强,这也导致了出口相对进口的快速增长。

  建设银行研究部研究员赵庆明则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有限。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产品以消费类为主,这些产品的需求弹性比较小。而且,欧洲几个国家的经济下滑首要冲击的是投资领域,对消费影响相对较小“再考虑到欧洲经济今年整体应该能实现正的增长,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这个出口市场应该能稳定。”赵庆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近50%的超预期增长,“与2008年同期相比的数据可以看出,这样的增长速度只有2005至2007年期间的约一半。”王晋斌说,外贸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到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未来一段时间的出口仍然面临不利因素,高增长恐难以持续。

  王晋斌分析说,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也将在未来显现,但其程度要看欧洲财政债务重建的效果。如果人民币对欧元持续处于升值态势,可以预期这一负面效应将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开始显现。

  “预计从第三季度开始,(欧债危机对出口)会有明显影响。”霍建国就此分析说。

  此外,沿海地区劳工成本的上升将对出口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未来一段时间这些区域的出口增长速度会放缓。

  而欧美等国家对我国频频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以及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施压,无疑也为出口的复苏增加了不确定性。如果这一趋势延续,那么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我国出口复苏的进程。随着国会中期选举的临近,美国近期频繁针对中国产品实施贸易救济保护措施,进入6月份以来,美国就相继针对中国的铜版纸、钾磷酸盐、钢丝层板、石油钻杆等产品发起多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另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联合数名两党议员9日称,未来两周内将推动参议院就一项针对中国汇率政策的议案投票,以进一步强压人民币升值。还有议员指出,决心推动立法,令美商务部可以使用反倾销税等法律来“应对”人民币汇率问题。

  专家指出,随着负面影响在下半年的逐渐显现,中国外贸增速会逐渐放缓,出口全年将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记者 孙韶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