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称黄金不会成中国外汇储备主渠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管局称黄金不会成中国外汇储备主渠道
2010年06月11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2009年外汇管理年报,其中提及截至2009年末,我国黄金储备1054吨,在全球黄金储备中排名第五。外管局在报告中也指出,黄金虽未完全退出货币体系,但其货币属性已明显削弱。

  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黄金储备排名前四位,其中美国黄金储备量达到8133.5吨。

  外管局在报告中指出,黄金市场容量较小、流动性差,价格波动大,持有和交易成本高等因素,制约了其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今年来随着信用货币的蓬勃发展,黄金虽未完全退出货币体系,但其货币属性已明显削弱。

  此前市场曾一度传言中国将购买 IMF的黄金改善外汇储备结构,但中国并未参与。去年印度成为IMF黄金的最大购买国,去年11月印度购入200吨IMF黄金,随后金价开始新一轮飙升。

  外管局局长易纲曾表示,黄金不大可能成为中国外汇储备的主渠道,因为世界黄金市场容量有限,中国介入将推高国际黄金价格,此外,从过去30年看,投资黄金的收益并不理想。

  中国近几年的黄金储备规模略有增加,外管局指出,这主要是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增加的。外管局报告也显示,截至2009年底,包括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持有量在内,全球黄金储备共3.01万吨,较订立黄金非货币化原则的《牙买加协议》的1976年下降了 17.2%。

  此外,报告预计201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将恢复增长,中国国际收支总规模增速可能快于国内经济增长,国际收支顺差仍会保持较大规模,但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记者苏曼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