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增速超目标 统计局称价格上涨压力现缓解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增速超目标 统计局称价格上涨压力现缓解趋势
2010年06月11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周锐)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首次超过全年3%的官方目标;环比下降0.1%。统计局称,随着天气好转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中国物价上涨压力已现缓解趋势,3%左右的物价控制目标有可能实现。

  中国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11日发布。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CPI创出19个月来新高,主要受翘尾因素以及食品价格、居住价格上涨影响。

  据了解,5月份,中国8大类商品价格6涨2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居住价格同比上涨5.0%,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3%。

  盛来运透露,翘尾因素对5月CPI的影响达1.8个百分点。在新涨价因素中,食品及居住类价格上涨的贡献率达90%左右,而CPI其他一些构成因素的价格则出现回落,由此判断,中国物价当前仍属结构性上涨。

  盛来运表示,从本月情况看,中国价格上涨压力已现缓解趋势。

  首先,随着天气好转,前期农产品季节性上涨所推动的物价上涨的动力正在减弱。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9.8%,对CPI环比下降起到重要作用。

  其次,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一些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

  第三,去年物价低点在6、7月份,相对应的,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在这两个月出现高点,并在进入3季度后相对减弱。

  针对人们对于中国经济陷入低增长、高通胀困境的担忧,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尚不存在“滞胀”问题。目前,前期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有缓解迹象。从全年来看,物价控制在3%左右虽有较大压力,但经过努力也将可能实现。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