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经济数据呈“双高”专家认为属“偶发”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经济数据呈“双高”专家认为属“偶发”因素
2010年06月11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CPI增幅一举破“3”,最受关注的就是何时加息。不过面对高企的CPI和昨日下午让业内哗然的出口高增长数据,专家学者均认为属于 “偶发”因素。部分机构认为年内加息的机会可能只有1次。

  CPI高企未必就是加息信号

  虽然5月3.1%的CPI增幅将是今年来首次超过此前既定的通胀控制目标,但与机构的预计还是比较相符。“CPI的走势主要由食品价格决定。”分析师指出,进入5月以后,随着天气的转暖,蔬菜价格出现回落,菜价对CPI的拉动效应有所减弱。但是,另一方面,粮食价格尤其是小麦、玉米的价格一直缓慢上涨。由于粮价具有基础性作用,粮价的上涨必然导致饲料和食品价格的全面上涨,进而推动CPI走高。

  此外, 5月新增信贷6394亿,基本落在各大机构的预期之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银行投放的信贷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上,如今,国家在下大力气进行房地产调控和清理地方融资平台。银行两大主要项目信贷量压缩,内生需求不足。

  国泰君安就市场资金面发布了报告,其认为目前1年央票发行利率上行、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的局面,符合预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和3年期央票的不同走势将释放不同的政策意图;一方面,引导1年期央票利率重新上行应对通胀的不断上升。国泰君安预计10月份将达到4%左右的年内高点,通过引导1年以内央票利率的上行将成为央行防通胀的必然手段;另一方面,通过引导3年期央票的稳中有降,可以对冲短端央票上行引发的加息预期。因为在地产已受重压的背景下,基于经济过热而加息的理由已不足,因而年内应不会启动贷款加息;尽管基于通胀压力对存款加息的可能仍然存在,但加息次数最多只有一次。 ”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今年物价将呈现“倒V字型”走势,长期来看,中国很难出现严重的通胀,短期压力也不是很大。

  一官方权威人士表示,虽然CPI超过了3%的控制线,但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是可控的,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收紧的必要,短期内加息仍不可能。

  出口猛增是偶发因素

  “贸易顺差的大幅提高主要是由于出口超预期增长,考虑到部分产品的出口增幅,我们不认为今年余下时间会延续这种势头。我们坚持认为今年进口增速将远高于出口,并预期2010年中国贸易顺差将从2009年的1960亿美元收窄至700亿美元。”野村证券最新报告指出,5月出口的意外强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低基数的影响,去年5月份出口年同比下滑了26.4%,同时也表明基本面继续得到改善——5月份对美国的出口从年同比19.15%急剧反弹至44.3%;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则分别增长了49.7%和37.1%;对东盟的出口在5月份年同比飙升了48.0%,1-5月份累计增长46.2%。

  而从产品分类来看,强劲的出口似乎不仅是由高附加值产品所驱动的,钢铁、铜和锌的出口也很强劲。比如,钢坯及粗锻件的出口年同比增长了408倍。 “我们相信钢铁、铜和锌出口的大幅飙升导致了5月份出口的超预期高速增长。 ”野村证券表示。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这种偶发的出口高企不可持续,也不会改变他对下半年出口下调的预期,“全年出口增长大概是20%。 ”

  有专家指出,今年的3月到5月应该是出口数据的最高点,在7、8月可能会有明显的回落。因为去年的4、5月是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的低谷,而今年上半年美国为了补库,拉动了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所以今年3到5月的出口增速明显。

  记者了解到,不少专家认为,由于受到宏观调控和库存周期影响,未来几个月进口增速将会平稳回落。尽管5月份顺差显著扩大,中国5月贸易顺差195亿美元,大于4月时的170亿美元,但未来几个月预计将会收窄,而考虑到下半年出口下滑的风险,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仍将延后。(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