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中国不存在发生滞胀可能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中国不存在发生滞胀可能性
2010年06月11日 20: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10至11日发布主要经济数据,一幅中国经济5月份运行的“全景图”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还是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状态来讲,当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不存在发生滞胀的可能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判断说。

  由于中国月度统计中没有GDP核算数据,人们一般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来评估月度经济形势。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上年同月加快7.6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工业尽管增速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平稳较快增长的正常区间。”盛来运指出,受国家加大推进节能减排力度的影响,6大高载能行业增速回落,带动工业增速回落,另外也与去年同期基数有关。不过,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环比还是增长了1.09%,钢材、水泥日产量正常,出口交货值加快。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目前都处于较快状态。盛来运指出,前5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虽然比前4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较快;5月份消费增长18.7%,一些主要消费热点仍然活跃,如汽车类消费增长近四成;外贸继续保持了快速的恢复,当月进出口增长了48.4%。

  在公众担心的物价方面,虽然5月份CPI同比涨幅突破3%,达到3.1%,但环比下降0.1%,前一阶段猛涨的蔬菜、绿豆、大蒜等价格都出现了明显下降。  货币信贷正逐步恢复常态。5月份中国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较上月回落了1300多亿元;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2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价格上涨压力趋缓——5月份的中国经济数据,澄清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出现滞胀的担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但即使比今年一季度水平降低3个百分点,增速仍有8.9%,这是很高的速度,不能称之为经济停滞。尽管今年个别月份CPI可能突破3%,但受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货币信贷投放较上年回落、重要商品库存充裕等因素影响,实现全年CPI涨幅3%左右的目标是有基础的。

  不过,当前经济运行中也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注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管理好通胀预期的难度仍然较大。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指出,虽然出口5月份增速仍在加快,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可能是滞后的,外需形势不容乐观。国内经济一季度对补充库存的依赖较大,待库存补充完毕后,需求增速可能会放缓,而消费在扣除物价后实际增速也略有放缓。

  “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由政策支持的高速回升,转向市场驱动的、相对平稳但更加可持续的增长的转变过程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记者 刘铮 王希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