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生态开发“去人工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潍坊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生态开发“去人工化”
2010年06月23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浪绿洲湿地公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2日电(贾亦夫)22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黄河三角洲采访考察活动”行至山东省潍坊市,中新网与同行媒体一同考察了潍坊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沿途领略的生态美景,令大家叹为观止,惊叹声更是不绝于耳,“去人工化”的生态原景、几近苛刻的保护规则,更是彰显了城市低碳环保的个性。

  生态环境蜕变:昔日杂草丛生 今朝“世外桃源”

  乘坐观光游览的电动车,采访团进入湿地公园深处。漫山遍野的向日葵、白浪细沙的河岸、荷花丛中惊起的白鹭,令考察团成员远离了夏日的燥热。拂面吹过的微风、成片葱郁的树林、路边搭建的木屋,俨然“世外桃源”和天然“氧吧”。这一切是那样的自然静谧。

  遥想往昔的白浪河,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经过治理后,由垃圾遍地的臭水沟变成了碧水清流的生态河。据导游介绍,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是江北最大的城市生态湿地。南起白浪河水库,北至宝通街,长6.7公里,平均宽1.5公里,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分为休闲度假区、湿地科普区、人文公园区三大景区。

  保护手段严苛:湿地公园核心区夜间不许出现一丝光亮

  湿地开发中做到资源利用和生态保护并举,将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打造成生态低碳旅游区,达到白浪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为了保持湿地公园的自然原生态,道路交通以电动、人力为主,严禁燃油车辆入内。部分景观道为透水地坪。湿地公园核心区步道以木栈道为主,禁止使用水泥和人工材料,夜间不允许出现一丝光亮,周围隔离式种植,禁止游人入内,外围搭建生态型观鸟屋,有效避免了人为活动对动植物的影响。栽植品种选择能吸引鸟类的浆果类植物,设置便于鱼类回游产卵的鱼道,保护候鸟徙迁的鸟道,严禁捕杀野生动物和鱼类,科学修复强化生物链。目前,该区域已吸引到白鹭、野鸡、野鸭、鸳鸯、喜鹊、斑鸠、啄木鸟、翠鸟等上百种野生鸟禽在此生息繁衍。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