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上半年涨幅预计约2.6% 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减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上半年涨幅预计约2.6% 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减小
2010年06月23日 06: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讯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3.1%,环比下降0.1%,1-5月份平均上升2.5%。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升7.1%和12.2%,1-5月份平均上升5.9%和10.8%。2010年06月12日 国家发改委网站 中新社发 葛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CPI上半年涨幅预计为2.6%左右(热点评析)

  当前保持价格稳定有利因素不断增多 实现全年物价控制目标具备一定基础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3.1%,环比下降0.1%,1-5月份平均上升2.5%。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升7.1%和12.2%,1-5月份平均上升5.9%和10.8%。究竟该如何看待当前的物价形势?接受本报采访的大多数专家表示,从目前看,前期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有缓解的迹象。从全年来看,物价控制在3%左右,应该说是有基础的。

  6月CPI环比将小幅下降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认为,当前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

  一是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之路跌宕起伏,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各主要发达国家通胀水平较为温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输入型通胀压力明显减弱;

  二是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上游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向下游传导的压力有所减缓;

  三是随着天气好转,以及政府打击农产品炒作工作的开展,前期上涨较快、较多的蔬菜和绿豆、大蒜等小品种农产品价格明显回落,新涨价压力明显减弱,有利于稳定社会通胀预期;

  四是夏粮有望再获丰收,5月底以来,前期上涨较快的玉米、粳稻价格已趋于平稳并略有回落,国际市场粮价低位运行,有利于稳定主要粮食品种的涨价预期。

  综合分析,初步预计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将继续小幅下降,但由于翘尾影响的增强,同比仍将小幅温和上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在2.6%左右。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虽然5月CPI略高于3%,但价格涨势已是强弩之末,预计CPI涨幅将于7月见顶,并且涨幅不超过4%。

  数据显示通胀压力减小

  数据显示,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其中,受天气转暖、供给增加等季节性因素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下降9.8%,使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是价格总水平环比略降的主要原因。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8大类指数4升2降2平,与上月相同,涨价范围没有扩大。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升3.1%,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主要是翘尾因素影响由上个月的1.5个百分点扩大到1.8个百分点,从而导致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突破3%。

  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在翘尾因素变化较大情况下,CPI环比数据更能反映近期通胀压力高低。5月份CPI虽然同比上升,但是环比下降,显示近期通胀压力减小。随着翘尾因素在未来几个月见顶回落,下半年通胀同比可能先升后降,环比预计会保持平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当前,在约四成的新涨价因素中,食品和居住类价格起到了主要作用,说明当前的物价上涨仍然是结构性上涨。从环比情况看,当前的物价以及今后价格上涨的压力有缓解的趋势。

  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回落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加深,导致全球股市剧烈波动,美元走强。5月份主要发达国家股票指数月跌幅超过5%,美元指数月涨幅突破5%。受其影响,5月份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

  在国际市场价格下跌、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逐渐显现等因素影响下,5月份,四种钢材综合平均价格、河北唐山产含量为66%的铁精粉价格、上海华通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中心电解铜和电解铝价格比上月分别下跌3.7%、9.3%、8.6%和6.1%。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格在月中上涨4.8%后止涨回稳,保持基本稳定。受此影响,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7%。

  哈继铭判断,短期看欧洲债务危机加剧,美元升值,大宗商品全线回调,将有利于降低我国进口成本。尽管部分自产自销的农产品有所提价,但是进口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滑将抑制我国通胀快速上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国内钢材价格下降和翘尾因素回落的双重影响下,预计从6月份开始,即将见顶回落。

  7月份后CPI会呈降势

  随着天气转暖、露地菜大量上市,5月份以来鲜菜价格持续回落。6月上旬,全国36个大中城市西红柿、黄瓜、青椒等15种鲜菜集贸市场平均价格降至每市斤2.15元,比4月下旬下降22.4%。绿豆、大蒜等价格快速下跌,目前分别为每公斤13.5元和8元,比前期最高点下跌30.8%和 23.8%。粮食价格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5月份,稻谷、玉米、小麦三种粮食平均收购价格环比上涨1.9%。国际市场粮食价格震荡下行,国内市场稻谷、小麦、玉米、大豆价格全面高于国际市场且价差扩大。

  清华大学教授韩秀云认为,蔬菜价格回落,粮食大量丰收,就会使基础价格不会向上。7月以后中国的CPI,特别是消费的物价指数会有下降的趋势。 (余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