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改“建设性”获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汇改“建设性”获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2010年06月23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对此,海外媒体、经济学家以及一些国家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表示欢迎与赞赏。经济学家同时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并不意味着世界经济现存的问题已经烟消云散。

  另外,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否应被列为本周末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议题,中国外交部曾明确指出,人民币是中国的主权货币,不应在国际上讨论。

  “建设性一步”

  英国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评论说,中国推进汇改的表态意义重大。这标志着20多个月以来,中国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采取的临时性汇率政策的结束。美国彭博社分析认为,中国人民银行的举动“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任投票,重新证明了北京长期坚持灵活货币政策的承诺”。

  英国广播公司将人民币汇率改革视为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建设性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推进汇改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财长盖特纳、法国总统萨科齐、日本财长野田佳彦、IMF总裁卡恩等均在第一时间对该举措表示欢迎和赞赏。

  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发表文章说,人民币汇率变动并不会使世界经济“重新平衡”,或使制造业的就业岗位重新回到美国。从短期影响来看,这一消息给沉浸在担忧和恐惧之中的市场带来一定的期待,但问题是欧洲财政困境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问题仍然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是对全球经济复苏做出的巨大贡献,不能因此将全球经济当前的失衡归咎于人民币汇率,也不应质疑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主动性。

  不应政治化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夫·罗奇表示,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会对全球经济再平衡起到决定性作用。以全球性的视角来看,全球各方在期待那些顺差大国缩减经常账户盈余的同时也必须向那些赤字大国施压,敦促它们解决自己的储蓄问题。

  罗奇指出,强调中国对全球经济再平衡的义务必须从“调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这本身就是错误的。真正对全球经济起作用的,应该是人民币与多国间的汇率。基于这一点,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中国并没有操纵汇率的嫌疑。

  渣打银行驻上海经济学家史蒂夫·格林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更多是全球经济好转的结果而非原因。在全球经济重新获得更为健康的基础之前,人民币汇率仍然会围绕着一个基本且稳定的基本水平波动。中国央行的声明肯定特别重要,因为中国正在承诺他们将向前推进。他强调,从不认为中国会进行一次性的大幅度人民币汇率调整。

  在对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表示欢迎的同时,西方国家领导人也表达了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放在G20全球磋商框架之下展开探讨的态度。奥巴马表示,“期待在下周末多伦多G20峰会上讨论这个问题及其它问题”。盖特纳则“期待与中国在二十国集团(G20)内和两国间持续合作,以巩固经济复苏”。此外,作为本周末峰会东道国的政府首脑,加拿大总理哈珀也在19日公开宣称,人民币汇率与削减政府赤字为峰会讨论的重点。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外交部明确指出,人民币是中国的主权货币,不应在国际上讨论。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也表示:“在过去的G20峰会里,人民币问题从来没有被列入会议议程,在历次的公报中也没有出现。目前,从第四次峰会发来的文件中,也没有这项议程。”他强调,人民币是中国的主权货币,中国政府会根据国内外形势来判断,研究制定人民币汇率政策。(高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