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再把脉复苏 中国需破题地方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再把脉复苏 中国需破题地方债
2010年06月23日 13: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G20第四次峰会将于2010年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专家分析,尽管本次G20峰会的议题将重点讨论欧洲债务风险和世界金融风险问题,但中国面临的棘手问题是,如何化解只增不减的庞大债务风险和如何避免欧债危机的冲击。

  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看来,目前全球面临的是“想不清、理还乱”的纷繁复杂的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将如何演变?中国将面临何种考验?

  他说,现在,美国的债务危机刚刚走完半程,欧洲债务危机却又爆发。更令人担忧的是,许多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不仅面临严重的公共债务,而且面临严重的国际收支危机。

  与此同时,由于日本和欧元区内财政状况的持续恶化,将越来越难于为美国提供资金,使美国越来越难以借新债还旧债。当国债对GDP的比例超过一定临界值,以及外债对GDP的比例超过一定临界值,这两种同时发生或相继发生时,全球性金融危机就会发生。

  昨日(22日),财政部财科所金融室主任赵全厚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已经直接影响了中国的出口。中方必须加强在G20国峰会上的话语权,着重协调并化解欧洲债务风险责任。否则,出口受阻,中国产业和企业就要受到影响,最终企业将减少生产。预计第三季度GDP的增长同比将是回落。

  在赵全厚看来,中国面临的不是赤字问题,而是债务问题,尤其是地方性债务问题。据相关部门的数据统计,2009年地方性融资平台贷款是7.38万亿,规模庞大,况且很多债务是投入非营利性建设领域,只投入没收成债务盘子就越做越大。因此,赵全厚认为,地方性债务将成为债务危机导火索,为财政埋下很大的压力,其中,一种可能就是拿中央财政来填补地方性的融资贷款窟窿。

  赵全厚分析说,今后,债务风险如果不能及时的遏制住,对产业发展也将形成压力,一个突出的趋势就是银行信贷将大幅度进入政府部门,而产业和企业的信贷量就会被挤出,将严重影响产业投资。(记者 徐奎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