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考验寿险产品策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环境考验寿险产品策略

2010年06月25日 14:0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期内寿险保费的高速增长,对保险企业的投资压力有增无减,尤其今年以来,债市收益率普遍下行,股市持续大幅调整,对保险企业构成巨大的投资压力,随着投资压力的持续加大,部分保险巨头开始调整产品策略,以降低承保成本,应对新的投资形势。

  记者方华根据新近披露的5月份经营数据,寿险全行业保费收入在今年前5个月实现了同比增长近35%的发展速度,相比之下,2008年、2009年寿险保费增速分别为50%、10%,体现出相当明显的波动性。

  “如此高度的波动性,主要和银保业务的增速波动有关,个险业务则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中信证券报告近日指出,银保业务的营销推动效应,对于寿险保费增速的影响非常明显,保险公司往往通过提高手续费率提升银行销售银保产品的积极性,对银保规模的推动效果十分显著。

  但业内同时指出,短期内寿险保费的高速增长,对保险企业的投资压力有增无减,尤其今年以来,债市收益率普遍下行,股市持续大幅调整,对保险企业构成巨大的投资压力,随着投资压力的持续加大,部分保险巨头开始调整产品策略,以降低承保成本,应对新的投资形势。

  中国平安:销售重心由万能转向分红

  今年来连续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中国平安,今年1月至5月寿险累计保费收入达777亿元,同比增长26.17%,其中5月寿险单月保费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23.96%,单月增速较前期继续回升。

  “第二季度是寿险行业的传统淡季,但中国平安5月寿险保费仍维持较高速增长,淡季不淡。”招商证券研究员罗毅分析称,这源自平安人寿个险渠道的明显优势,预测全年保费收入可维持20%以上的平稳增速。

  据申银万国报告分析,平安人寿今年以来强劲的总保费增长,主要由个险新单保费带动,1月至5月个险新单保费达213.5亿元,同比增长57.6%。

  从产品构成来看,平安寿险保费的增长动力除结算利率相对较高的万能险外,分红险功不可没,实现了保费收入的大幅增长。但市场注意到,中国平安在今年5月将万能险结算利率从4.125%继续小幅下调至4.0%,是今年以来连续4个月下调结算利率。

  “结算利率下调,一方面降低保单成本,另一方面也表明保险公司对投资收益率预期的下降。”申银万国报告预期,股票市场仍将呈现振荡走势,加息预期的减弱,使得债券市场国债、金融债到期收益率2010年以来持续下降。

  “平安5月再次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12.5个BP至4%,是回归行业的平均水平,有利于降低公司的承保成本,并提高未来加息周期的利差益。”招商证券研究员罗毅称。

  据了解,平安已于今年“六、一”前夕停售旧版少儿万能险,旗下智盈人生万能险也将于本年度内停售,销售重点将逐渐转向分红险。

  “这与平安人寿连续下调结算利率不无相关,同时表明平安人寿的产品销售策略有所转向。”招商证券报告称,产品结构的调整有利于平安人寿今后的发展,且保费增速并未因此放缓,充分体现出强大的销售和运营能力。

  中国太保:个险新旧产品交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太保寿险总保费增长迅速,但个险渠道保费增速相对较慢,如个险新单保费4月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5月份恢复正增长,市场预期太保寿险今年前5个月累计同比增长3%左右。

  “个险新单保费增长较慢的原因,首先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其次是冲击‘开门红’,影响到后续保费的增长;再者是新旧产品交替产生了影响。”申银万国报告称,太保寿险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10年期保险需求仍然居高,预计新业务价值增速在20%以上,但10年期产品令太保面临巨大的投资压力,虽然保单成本,即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分红水平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但利差缩窄已成必然。

  正如市场普遍看好中国太保的长期保费和价值增长,但短期高保费亦使其面临巨大的投资压力。据悉,未来3至5年,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的增长目标设为年均20%,将具体分解为代理人数量增长10%、人均产能增长10%。

  “根据新会计准则,太保寿险今年前5个月实现寿险保费416亿元,前5个月的寿险保费确认率高达93.3%,较前期继续提升。”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表示,这正表明太保寿险的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提高了寿险保费的确认率。

  根据新会计准则执行前的统计口径,今年前5个月太保寿险保费达44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50.7%,5月单月保费收入达66亿元,同比增长37.5%,增速较此前明显放缓,略低于预期,但个险新单保费恢复了“正增长”。

  中国人寿:10年期缴产品“略有下降”

  相比之下,自去年以来即专注于结构转型的中国人寿,分红险为主打的业务结构,使其受投资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弱,针对新一轮投资形势,中国人寿今年主要增加了收益相对较高的协议存款占比,债券投资比例及久期无显著变化,未来将继续加大对信用债的配置,权益投资比例则较年初下降2至3个百分点,回落到12%至13%左右。

  “近年来中国人寿积极营销10年期以上期缴业务,以替代3至5年期产品,这是导致新单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中信证券近期一份调研报告指出,中国人寿的业务结构调整在2009年取得了明显成效,10年期以上产品的新单期缴保费,占新单期缴总保费的比例从上年度43%升至69%,3年期新单期缴保费占比则从42%骤减至2%,结果导致新单业务增速大幅放缓至-2%,但与此同时,换来了一年新单业务价值近30%的增长速度,实现了新单利润率的大幅提高。

  基于这一现状,今年前5个月,中国人寿个险期缴业务开始适时推动5至9年或3年缴费的期缴产品销售力度,10年缴费的期缴产品占比“略有下降”。

  “这与个险业务线的销售策略安排有关。”在调研报告中,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称,中国人寿2009年几乎全年主推10年缴费期的期缴产品,从今年4月开始推动中短缴费期期缴产品的销售,这是在结构优化的基础上,适度考虑业务规模的策略性调整,不改变公司坚持持续优化业务结构的决心。

  “未来业务发展将立足于城乡市场差异,发挥自身网点资源广、代理人队伍多、品牌优势强等资源,协调个险和银保业务的增长结构,保持增速的稳定和可持续性。”前述负责人称。(作者 方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