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5周净投放7160亿元 加息与否7月见分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5周净投放7160亿元 加息与否7月见分晓

2010年06月25日 15: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在短期内急速投放7160亿元资金,7月15日农行将力争在这一天A股上市,同日,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也将公布,加上日前重新启动的汇改,这些因素纠结在一起,让利率调整与否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各方观点认为,在汇改重新启动后,7月或许是解决负利率问题的好时机。

  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于2.0929%且维持近一年来的50亿元地量,3个月期央票利率也持平于1.5704%,发行量也是50亿元的地量。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回收量急降至100亿元,创下近9个月来最低。央行已暂停正回购操作数周。因此,本周央行向货币市场的净投放资金将达到2010亿元,创下了春节以来的新高。

  至此,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5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资金高达7160亿元。市场人士称,如此巨额的流动性投放,相当于央行将前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冻结的资金量重新注回市场。

  一家城商行的交易员认为,公开市场的这种变化是为了解决目前货币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在7月6日农行IPO结束后,机构资金融出意愿重新增强,资金面紧张压力才能真正缓解。届时,央行净投放资金的局面或将改观。

  按照预定日程,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1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市场各方对此均予以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以及6月份的相关数据将对货币政策的走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些数据公布后,悬疑已久的加息与否可能就会有答案。

  对于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启用,先汇率后利率是业界专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日前央行新闻发言人以发表谈话的方式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作出汇改决定的原因是:当前我国进出口渐趋平衡,2009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经显著下降,今年以来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这个决定在近几日的市场上已有反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突破6.8的重要心理关口。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即是先动人民币汇率,再动人民币利率的倡导者。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是汇改和非对称加息的积极倡导者。李稻葵称目前通过上调银行存款利率以稳定通货膨胀预期、保护储户利益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建议政策制定者应适当提高存款利率,但贷款利率可暂时不调整。

  另有相关监管部门人士称,各政府部门对于控制通胀还是有信心的,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应对各种情况的预案。在这些预案中,价格型货币政策就在其中。现在汇改已经重新启动,在今年上半年和6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公布后,谁又能肯定加息不会随之而来呢?毕竟,现实的负利率状况让货币政策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

  此外,值得重视的一个时点是,在今年上半年和6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公布之日,正是农行力争上市之时。其中玄机待解。

  但有专家强调,央行在短期内急速投放7160亿元资金,是因为意在缓解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紧张,即便真的加息来临,也并不代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所松动,只是为了更好的实现年初既定的经济目标。 (记者 闫立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相关新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