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川渝合作 四川邻水依托重庆发展配角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看好川渝合作 四川邻水依托重庆发展配角经济

2010年06月25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6月25日电(章莹 郭虹)四川省邻水县委书记曾长东25日在此间召开的深化渝邻合作媒体记者见面会上称,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一个县,邻水近年来大做“重庆文章”以期“加快融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适逢两江新区挂牌成立,邻水将坚持面向重庆发展配角经济,使其成为重庆周边投资兴业首选地。

  “邻水紧靠‘两江新区’,处于重庆‘一小时经济圈’之内……”曾长东一一细数邻水“地缘、交通、资源”三大优势,并表示随着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及两江新区建设的推进,处于飞速发展中的重庆对周边区县的辐射带动必将越来越强。

  订阅收看重庆报刊电视,定期举办川渝招商座谈会、加强两地党政对接、面向重庆力建工业配套基地,近年来,邻水县努力认识重庆、走进重庆、融入重庆、配套重庆,在四川广安全市2008年、2009年目标和绩效考核中都均名列第一,“工业配套、特色农产品供应、休闲度假旅游”三大基地建设初见雏形:

  其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保持了50%以上增速,目前,来自重庆或配套重庆的企业年生产总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63%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9%。

  其二,重庆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快速推进。邻水县引进重庆明文食品等投资者来邻水建设鲜活农产品直销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形成了特色农产品直销重庆的“绿色通道”,外销农产品60%以上供给重庆市场。“潾山”牌脐橙、“潾露”牌西瓜等优质农产品已上架重庆多家大型购物超市,深受重庆市民青睐。

  其三,重庆休闲度假旅游基地建设整体推进。“天成天河,天赐天佛”的华蓥山洞中天河景区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由新加坡元立集团投资10亿元打造的大洪河生态旅游开发区项目加紧规划即将开工建设,吸纳小天鹅、武陵山珍等47家重庆餐饮企业落户邻水。同时,其与渝北、垫江等区县签定了旅游合作协议,华蓥山洞中天河景区已纳入重庆旅游“123”工程项目,华蓥山宝鼎佛教旅游区、御临河温泉度假区等项目则纳入重庆周边旅游圈总体规划。

  曾长东表示,邻水十分看好两江新区效应下的川渝合作前景,随着重庆区域集聚辐射效应日益增显,邻水将依托即将出台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按照“接受辐射,服务都市,建立基地,承接转移”的要求,面向重庆高标准发展配套经济,把邻水建设成四川广安市川渝合作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及重庆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和要素配置的有效纵深地。

  “深化渝邻合作”的深意远不止于此——今天,重庆数以百计的企业家、工商联会员云集会场,与邻水县委、县政府官员互动会谈、摩拳擦掌,努力寻找机会去邻水“淘金”。处于历史机遇中的重庆,亦正为将其建设成为内陆地区开放高地而不断开展广域内的跨区合作。有关人士分析称,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随着中国从沿海地区的开发开放逐步深入推进到内陆腹心地带,打破地域限制开展对外开放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以开放开发求跨越式发展乃为当下长久发展共赢之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