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值超过日本全球第二 海外投资者重仓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值超过日本全球第二 海外投资者重仓中国
2009年07月17日 07: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行纷纷上调经济增长评级,海外投资者选择重仓中国

  在国内外投资人一致看好中国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国A股市场市值今年以来一路飙升,并在本周成功超越日本股市,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股市。不管在国内还是在境外,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信心都接近爆棚,16日发布的最新GDP数据更加强化了这样的乐观预期。

  A股市值达3.21万亿美元

  据彭博社统计,截至15日收盘,A股市值达到3.21万亿美元,超过了日本的3.20亿美元,跃居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上一次,A股市值超过日本股市是在2008年1月。目前,美国股市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市值总额为10.8万亿美元。

  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5%左右,为全球主要市场中涨幅最大的一个;同期,日本股市仅涨了5.5%,而美股仍未回升至去年年底的水平。

  股市总规模扩大的同时,是个股市值的急速膨胀。据统计,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10家上市公司中,中国企业占了4席,排在首位的是中国石油。日本最大的上市公司目前是丰田汽车,现在排名全球第25位,市值仅为中国石油的三分之一左右。

  对于中国股市的表现,荷兰银行的亚洲股票研究主管罗斯解释说,中国经济仍在增长阶段,正在大步向前迈进,而日本则已经是一个发达经济体。

  香港宝来证券投资部董事陈至勇昨天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则表示,A股超越日本股市只是时间的问题。

  引发过热担忧

  国际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从国际投行连续上调中国经济预测也可见一斑。在昨天中国官方发布了上半年和二季度GDP数据后,多家国际投行争先恐后上调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测。

  在这其中,大摩的预测最为乐观,该行宣布上调中国2009年经济增长预测至9%,之前预测为7%,明年的预测则由8%上调至10%;瑞银也将其对中国今年的增长预测从7.5%提高到8.2%,苏格兰皇家银行则将中国今年GDP增长预测上调一个百分点至8%。此外,汇丰也宣布,将中国今年增长预期提高至8.1%,之前预期为7.8%。

  野村证券则指出,第二季度中国GDP增长7.9%,标志着在经过七个季度的连续下跌之后,中国经济首次出现逆转,这标志着该行预期中的V型复苏已经开始。

  管理着纽约对冲基金Traxis的知名投资人比格斯本周表示,鉴于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超过预期,中国股市是最佳的投资对象之一。曾任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的比格斯说:“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是全世界的增长区域,它们摆脱金融危机的速度要快于世界其他任何地区。”

  不过,在持续大幅上涨之后,一些机构也对A股前景表示了谨慎担忧。巴黎百富勤证券前不久宣布将其对中国股市的评级由“超配”下调至“中性”,主要考虑估值因素。彭博的统计显示,上证指数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在33.2倍,几乎是去年11月初时的三倍。而在巴黎百富勤看来,今年A股的每股收益将只能实现持平。

  “我们担心企业盈利复苏可能不会那么强劲,”巴黎百富勤的中国股票研究主管桑福特16日说。他表示,部分A股已从低点飙升了多达10倍,已经充分消化了预期中的盈利强劲反弹。

  海外投资者重仓中国

  对于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强劲表现,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将其归因于国内市场充裕的流动性、经济基本面逐渐稳固、企业盈利逐渐好转以及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不断加强,这些都推动A股市场成交量不断上升。

  李晶透露,近期她代表摩根大通在美国路演期间,强烈地感受到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和投资中国市场的热情。

  李晶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下逐渐复苏,经济基本面显著改善。大部分经济数据自3月份以来显示出了明显的改善。“中国股市在政策利多中成了全球表现最抢眼的市场。”

  李晶表示,在她此行接触的近350位海外投资者中,80%的投资者表示已重仓中国。她本人认为,尽管目前全球其他地区仍处于谷底,中国却已实现V型复苏。

  “在美国,制定刺激计划时存在许多政治分歧;而在中国,集中决策意味着政府可以更快地落实各项政策。”李晶说。鉴于此,她认为,尽管中国也和全球其他地区一样经历了衰退,但却率先实现V型复苏。

  在国内,投资人的乐观情绪更胜一筹。ING本周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由2009年第一季度的124上升至第二季度的158,逼近2007年第三季度时创下的历史最高点。约有62%的投资者认为,A股在第三季度会继续上涨,比今年第一季度时的调查结果上升了8个百分点。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