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市值08年来首次超日 成全球第二大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股市市值08年来首次超日 成全球第二大股市
2009年07月17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彭博社数据显示,截至15日,中国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3.21万亿美元,而日本为3.20万亿美元。数据显示,这是自2008年1月以来,中国股市市值首次超过日本。

  以美元计算,中国股票市场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股市,原因是投资者加大对快速增长经济体的投资。

  今年以来,投资者已推动上海和深圳股市分别上涨75%和95%,这要归功于中国政府推出的规模590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其效果已经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上得到了反映——当季增长率为7.9%,超出预期水平。中国两大股市均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之一。

  与此同时,日经225指数(Nikkei 225 Average)今年仅上涨了5.47%。作为一个成熟经济体,日本深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其主要增长动力出口遭受重创,同时外国投资者大批撤离。自今年3月份创下26年低点之后,日本市场有所反弹,但与1989年的峰值相比,仍跌去了四分之三。

  日兴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约翰·韦尔(John Vail)表示,最近大量的股票发售也给日本股市带来了压力。

  汇丰(HSBC)驻香港的中国市场资深策略师Steven Sun表示:“你可以看到,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上升,(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市场注定要成为亚洲领先的证券市场。”

  “如果说今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的排名没有超过日本,很可能到2010年,中国就会超过日本,位居第二,”他表示。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