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成功补缺后"空间迷失" 大盘将进惯性冲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谨防成功补缺后"空间迷失" 大盘将进惯性冲刺
2009年07月20日 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7月初我们曾经指出:大盘战至“6·10缺口”,金融地产或将身退;预测了在上证指数回补去年“6·10缺口”过程中,市场风格将再次发生从大盘蓝筹股到中小盘的转换。上周大盘盘中跳水与中小盘股火爆行情的相伴,已将“富贵险中求”充分演绎。我们认为,这是短线行情进入冲刺阶段的标志,投资者在操作策略上应作相应调整。

  政策红利效应将逐渐减弱

  二季度GDP增7.9%,“保八”能够成功目前几乎已经为市场共识。但“保八”成功对大盘运行是一把“双刃剑”,因为未来可以预期政策红利效应将会明显减弱。央行认为,现在的资本市场和房市的上涨属非正常现象。央行担心,由于大规模信贷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可能已经进入股市和房市。可以预期下半年政策在全力保增长同时会更加突出调结构,在严格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会关注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可能引发通胀风险和金融风险。

  我们认为,M1、M2具有滞后性与不稳定性。6月份M1增速快于M2增速,M1与M2增速的剪刀差缩小,这是从实体经济领域到虚拟经济领域风险收益预期改变与货币活化的标志。而且M1、M2与大盘的波动具有很高的关联性,且滞后1个月左右时间。同时,M2与名义GDP增速的差值较一季度末继续上升,货币剩余对资产价格的正面推动也将延续。流动性对行情的推动已经从信贷漏出阶段进入到储蓄活期化阶段,货币政策微调短期不改流动性充裕。但值得指出的是,财富效应是储蓄活化趋势指标M1、M2滞后于大盘的重要原因,其中产生的流动性增量具有不稳定性。

  大盘即将进入惯性冲刺阶段

  目前基于2008年年报的静态市盈率32倍,为历史均值,估值回升作为反弹初始动力已经基本达到目标。动态来看,目前基于净利润增长17%一致预期的2009年动态市盈率23倍。17%的增长预期偏于乐观需要检验。因此目前行情的驱动力从估值回升全面转向盈利增长条件还不具备。分析流动性、政策红利、估值回升三大驱动因素:虽然财富效应导致的储蓄活期化正在成为行情火爆的推动力,但在其背后市场的驱动因素却在减少,这种背离提示了目前大盘即将进入惯性冲刺阶段。

  见顶前市场风格不会再轮动

  笔者前期曾重点指出,上证指数滞后的“补缺”行情是金融地产股上涨的内在市场机理。目前上证指数“补缺”已是大势所趋,因此金融地产股功成身退是必然的。结合风格轮动规律与大盘波动内在关联的研究,对短期行情重要的判断是:

  首先,金融地产股将继续“缺席”上证指数业已展开的“补缺攻势”,中小盘题材股的主题轮动与中报预期两条主线依然将主导结构性行情。在本次大盘见顶进入调整之前,市场风格难以再次出现实质性转换,金融地产股已经率先大盘进入调整波段。

  其次,由于中小盘股的火爆轮动成为推动大盘拓展空间的主要力量,因此未来即使上证指数成功“补缺”,持续上升空间也有限。结合前期笔者关于政策红利效应与三大驱动因素减弱的判断,建议投资者谨防市场在成功“补缺”后发生“空间迷失”——3300点上方要严控风险!

  基于市场在成功补缺后将发生“空间迷失”的基本判断,除了短线参与中小盘股主题轮动以及在3300点上方严控风险之外,本周观察市场还有两个重要视角:首先,本次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再度走强的动力并非美元下跌,商品价格与美股的联动上涨显示本次大宗商品市场走强推动力来自经济恢复的超预期,由于“超预期”目前基础并不稳固,因此宜短线对待本次资源股行情;其次,7月22日也就是本周三,是大盘股中国建筑的网上申购日,且那天股市上午集合竞价与开盘正处于日全食主要发生时间段内,是否构成对市场影响需要关注。(上海证券研究所 屠骏)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