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路线图与时间表明确 "备战"进入倒计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路线图与时间表明确 "备战"进入倒计时
2009年07月21日 17: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的组建工作从纸上谈兵到实战,现在可以说已进入了冲刺阶段。”正如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所说,随着26日开始接收申报材料,创业板终于从文字上的概念变为了操作层面的现实。

  路线图与时间表明确

  “速度之快出乎意料。”尽管此前证监会官员曾在多个场合透露过关于创业板的时间表,但26日接收材料的消息还是让不少保荐机构感到很意外。

  按照程序,如果将材料申报日定为T日,那么T+5日内,证监会将作出是否受理申报材料的决定,之后的15个工作日内向保荐机构反馈意见。此后,保荐机构将据此意见对申报材料进行补充、修订。同时要于回复意见并修改申请文件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及其相关附件,经该部门复核后,提交发审委。

  “根据行政许可安排,扣除企业修改资料反馈时间,完成审核一家企业工作的上限为3个月。初步估算,如果一切正常,第一批创业板企业将在10月底或者11月正式上市。”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发行审核的关键机构发审委仍在组建当中。据了解,参加创业板发审委的人所属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不应和现在已参加主板发审委以及并购重组委的相重合,而规模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数量有限。“因此,选人工作很难。”一位证监会官员透露。

  尽管发审委候选名单已经公示,但仍要经过一系列的程序,也不排除一些人员会被筛选掉,预计组建工作在8月份能够完成。

  成熟一家审核一家

  在开闸初期,创业板究竟是一家一家上市还是批量上市?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在企业审核方面,将成熟一家审核一家,独立审核,但上市日期将主要由企业决定。”

  对市场普遍关注的创业板首批企业家数,这位发言人明确表示,此前曾专门进行过两次摸底调查,情况不太一致,但总体看,有50至100家企业计划在开闸首日上报材料,但这还要根据保荐机构自身的筹备情况而定。“很多企业措手不及,如果不是十分充分地准备,难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准备好完全符合标准的材料。”一位投行人士说。

  实际上,证监会的一些举措已起到了避免“扎堆儿”的作用。一方面,创业板发行人报送的申请文件中,财务资料的报告期为最近三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及一期,招股说明书和审计报告中最近一期会计数据的有效期应不少于3个月,这包括今年上半年财报。对很多企业来说,半年报尚未来得及审计,难以及时提供。

  另一方面,在创业板初期将参照主板做法,由两名保荐代表人负责一家创业板发行人的保荐工作,在发行人证券发行前,证监会暂不受理由该保荐代表人负责推荐的其他创业板发行人的证券发行申请。

  此外,证监会还事先通过座谈会、培训会等形式多次提醒保荐机构准确选择符合创业板条件的企业,先自身做到“优中选优”,以化解监管层压力。

  监管层警示中介机构需“诚实尽责”

  创业板除去盘子小、易被暴炒等问题外,上市企业的规范性、信息的真实准确性、股权安排的投机性都值得关注。

  创业板企业大多数是民营企业,由于一些特殊的历史背景,在其成立和运作过程中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对包括保荐机构、会计师、律师在内的中介机构意味着更大的挑战。

  “申报材料真实、准确、完整是中介机构的责任,如果出现问题,就要承担法律上非常明确规定的责任,比如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刑事责任和连带的赔偿责任。”姚刚在此前举行的创业板发行制度培训会上多次发出警告。

  证监会也就此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保荐机构应当在严格履行尽职调查、辅导、内部核查、推荐等程序的同时,建立完整的创业板项目工作日志及保荐工作底稿,切实保证保荐代表人及其他保荐业务相关人员勤勉尽责,并认真组织协调参与股票发行上市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签名人员的有关工作。证监会将对保荐机构从事创业板保荐工作的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