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单IPO无碍A股创新高 市场分歧逐渐呈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巨单IPO无碍A股创新高 市场分歧逐渐呈现
2009年07月23日 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2日,沪深两市承接前一日弱市同步低开,随后快速拉升,中国石油等推动沪综指攻破3300点,创下反弹新高。

  收市后许多机构认为,当天中国建筑发行显然没有对市场形成向下的拉力。而央行将不改变下半年货币政策大方向和基调等三大政策面上的消息,则直接给22日股市带来向上动能。而在另一方面,市场有关方面对下半年资金面如何演绎以及A股进一步走势的分歧也逐渐呈现。

  央行为第一大IPO护航

  22日,市场迎来IPO重启后首个大盘股中国建筑的发行。这既是我国最大建筑和房地产业迄今为止的最大IPO,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IPO,中国建筑发行价格区间对应的2008年市盈率水平超过48倍,为重启以来的最高发行市盈率。

  但从22日沪深两市全天走势看,A股显然没有受到巨单IPO影响。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机构分析认为,在中国建筑发行前,央行骤然减弱资金回笼力度。21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一下子释放出700亿元资金,为这只超级大盘新股发行松动流动性。

  中国建筑发行的前一天,央行在公开市场仅回笼了300亿元资金,由于当天有1000亿元正回购到期释放,因此当天有700亿元资金流入了银行体系。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的这次公开市场操作显然与近期操作风格形成鲜明反差。因为,进入7月以来,央行在周二公开市场的回笼资金量均在1500亿元以上,而21日的回笼量则创下了今年春节以来单次公开市场操作的最低量。在这种局面下,700亿元的资金投放显然将有助于缓解资金面的压力。

  多重政策强拉股市

  22日开盘前,市场消息人士透露广受关注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出台。受此消息影响,传媒股午后大举活跃,电广传媒、赛迪传媒、粤传媒等纷纷出现在快速涨幅榜上;电广传媒更一度冲击涨停。

  后据报道,国务院22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会议特别指出,“积极支持条件成熟的出版传媒企业,特别是跨地区的出版传媒企业上市融资。”此外,非公资本进入新闻出版业首次受到政策鼓励。

  中信证券分析师江树春表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对文化、出版、传播等板块带来巨大的后续动力,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优势也将进一步凸现。”

  22日政策面上的又一利好是,国资委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市场出现分歧

  资金推动上半年A股强劲上行,成为市场各方一致的判断。但下半年,国内股市资金面将如何演绎,市场机构的分歧逐渐呈现。

  今年以来,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带动下,信贷超常规投放,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7.3万亿元,仅6月就新增超过1.5万亿元。在信贷推动下,M1(狭义货币供应量)和M2(广义货币供应量)6月末分别升至24.79%和28.46%的新高。

  由于以上原因,市场观点出现分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有必要将关注点从治理通缩转向防范通胀,货币政策应转为中性甚至收紧。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释放出货币政策操作强势微调的信号:一年期央票重启,正回购利率和央票发行利率接连上升,近期还向部分股份制银行悄然启动定向央票的发行。

  中金公司、兴业银行有关研究报告指出,现在有必要评估总结货币信贷增长,下半年要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结合国内外经济走势及物价情况,动态微调政策。

  国际投行野村证券等机构则认为,从规律来看,通胀不太可能受流动性宽松的过多影响。过去十年,通胀走高与流动性状况或总需求关系不大,与由自然灾害、牲畜疫病周期引发的食品供给短缺的联系大得多,而目前产能过剩使制造品价格受到抑制。野村证券认为,在没有通胀真正威胁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可能不会有很强的动力来大幅收紧政策。(记者 方家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