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IPO"箭在弦上" 向8家国企引资逾11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光大银行IPO"箭在弦上" 向8家国企引资逾110亿
2009年07月23日 11: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而放缓脚步的光大银行“上市梦”,不久或将梦想成真。昨日,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在其财务顾问中金公司的协助下,光大银行近日已与8家大型国有企业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引资规模将超过110亿元。

  据光大银行上市承销商之一的申银万国相关人士介绍,该引资方案已报送相关监管部门审批,但对于此次引资是否包括外资入股光大银行,该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

  突破资本瓶颈

  长期以来,资本充足率一直是光大银行的“老大难”问题,并且资本缺口已经严重阻滞了光大银行贷款投放、创新业务开展、分支机构扩张等关键步骤的展开。

  据光大银行早前消息,上半年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在9%以下,而为了弥补资本充足率的不足,在今年5月发布的年报中,光大银行明确提出今年年底之前要把这一核心财务指标提高到10.5%。对此,董事长唐双宁也表示,该行正在计划寻求投资,以补充核心和次级资本,并将计划确保年底前达到监管部门提出的资本充足率10%的要求。

  参与注资的企业中,粤高速和城投控股两家上市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以每股2.2元的价格分别认购光大银行2.4亿股普通股和3.6亿股普通股,投资金额分别为5.28亿元和7.92亿元,分别占光大银行此次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0.72%和1.08%。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尚不方便透露其他6家企业名称,会陆续通过公告等形式披露对光大银行的股本持有情况。此轮增资扩股后,光大银行总股本将增至333亿股,股本扩大约51亿股。

  对于成功募集的资金将如何安排,光大银行总行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大银行本次引资的11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据该人士介绍,光大银行引资后资本充足率将超过10%,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将超过7%,“这样的资本充足率完全能够满足监管机构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监管要求,而从光大自身来看,这也将解决困扰光大银行多时的资本瓶颈问题,光大银行将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适当增加风险资产,拓展企业的盈利空间。”

  另外,该人士也强调,这次引资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解决光大银行的资本瓶颈问题,“因为这次合作的均为大型国有企业,具有较高知名度,与光大银行存在着潜在的业务合作空间,所以引资将更好地加强银企的战略和业务合作,而这些合作包括存款、结算、贷款授信、债券发行等多个方面”。

  与其他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不同的是,光大选择国内有实力的国有企业作为财务投资者。

  剑指公开上市

  虽然从表面上看,光大银行这次引资的最大意义在于解决了资本充足率不足问题,但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光大银行境内大规模引资其实意在为IPO铺路,包括努力提升资本充足率、每股净资产以及净利润等财务指标,都是剑指公开上市。”

  据记者了解,光大银行早在2008年6月初就曾向中国证监会正式提交了IPO申请报告,由于遭遇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危机,该行的上市步伐被迫放缓。

  但这并未终结光大银行的IPO之路,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最近在一份声明中就表示,光大银行将继续推进IPO的筹备工作,但并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

  银行业内相关人士指出,相对于去年的IPO申请初试,此次光大银行在通过引资改善整体资产负债情况后,如果再次提请IPO,将更有利于光大银行在IPO时获得一个较好的发行价格和发行规模。

  光大银行总行发言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直言不讳,“这次引资将夯实光大银行的财务基础,目的就是加快IPO步伐,为公开发行上市奠定基础,并且引资完成后,光大银行将尽快向中国证监会更新上市申报材料,争取尽快实现公开发行上市。”

  “目前股票二级市场比较好,光大银行选择这个时候引资,对国企来说吸引力很强。光大银行引资改制,形成股东多元化和分散化,能够优先提高银行公司治理水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光大银行只要做足前期准备,达到上市条件,年内IPO没有问题。(记者 卫容之 夏璟璟 李画)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