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信息网上售卖成风 20万湖南股民信息卖1千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民信息网上售卖成风 20万湖南股民信息卖1千元
2009年07月27日 14:0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民信息网上售卖成风,本报记者“亲密接触”卖家

  ★律师称出卖私人信息违法,但举证困难

  连日来,不少股民打电话向本报财经工作室反映,称最近接到不少“荐股专家”的电话,向他们推荐牛股。“别的不说,他们是怎么知道我们的电话号码的?”记者昨日特别进行了调查,发现股民信息在网上已被四处炒卖。而想要得到湖南股民的信息,只不过需要0.005元,这些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码甚至详细的家庭住址。

  现状 星城股民频遭骚扰

  周女士最近真是烦透了,自从她年初开户炒股后,就被广泛“关注”。她告诉记者,尤其是随着股指不断创出反弹新高,接到的陌生电话就越多。这些电话无不是向她推荐股票的,让她感到诧异的是,对方竟然连她在哪家证券公司开的户、交易资金是多少都一清二楚。还有的发出“善意提醒”,称她的赢利不理想,如果成为对方的会员,赢利就会翻倍。

  就在周女士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有朋友告诉她,她的电话号码是被网络出卖的。不仅是她,全国各地的股民都正遭受着同样的“命运”。为了调查股民资料泄露的源头,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暗访。

  记者调查 20万股民信息售价千元

  根据周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昨日点击“求购股民信息”词条,跳出的网页多达14500个。而要找到关于湖南股民的信息也十分容易。由此看来,网上兜售股民资料已泛滥,而股民资料的泄露也似乎成为了司空见惯的事情。

  记者在一个QQ名叫“海盗船”拥有的网页上看到,股民信息全部明码标价。不同地区的股民信息,价格不同。一份多达22552人的广州股民名单,售价是5500元;一份有52254人的湖南股民名单卖600元。而在“风中网”里,相关页面如此介绍他们的“资料优势”:资料质量确保,且都是有获取信息需求或寻求帮助欲望的优质股民,适合长期合作!批量购买价格也很实惠;每天都有新资源涌入……该网站称收罗的湖南股民信息多达20万条,包含股民姓名、电话、地址等。售卖价为1000元。

  记者根据上面留下的联络方式,很快跟一名QQ名同样叫“风中网”的人联系上了,对方告诉记者,他手上有全国各地的股民信息,单条收费3分钱。这些信息都是最新的,还没有出过手。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对方表示湖南网民信息经过打包处理,收费还是1000元。

  那么,如此庞大的股民资料信息是通过何种渠道出来的呢?“风中网”显示,信息来源主要有五个渠道:证券公司(资金量20万以上的股民);××财经网络;短信平台;短信SP股市信息订阅;各大咨询公司《会员》。

  现实 买卖资料违法但追究困难

  湖南裕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资深律师刘大华表示,私人信息是隐私权保护的内容,凡属于个人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个人资讯、资料,如个人生日、年龄、收入、宗教信仰、业余爱好等都属于私人信息。买卖个人资料均属违法行为,按照法律规定,侵害他人隐私权的,侵权人应当按照因此获得的利益给予赔偿。

  但刘大华称,在判定侵害他人隐私权的问题上举证较为困难。首先,很难举证具体是谁泄露了股民的资料。股民在某处留下联系方式后,相关的资料可能要经过很多环节,任何有机会接触资料的人都可能出卖这些资料,很难找到侵权人。其次,股民资料被出售后,由于手机号码尚未实施实名制,因此难以追溯拨打股民电话的到底是谁。因此,股民想要追究贩卖者的责任难度很大。也正因为如此,股民信息被出售的现象才会很普遍。“我没有好办法,否则我早就打官司了”,刘大华坦言。

  本报“赢行家”投资理财顾问专家团成员、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资深理财师盛红芳提醒股民,要切实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轻易把相关资料透露给不信任的机构和个人,以减少个人资料外泄的可能。 (记者 黄清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