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券商半年狂赚329亿 业内:下半年业绩仍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0家券商半年狂赚329亿 业内:下半年业绩仍可期
2009年07月31日 13: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昨日,已经有60家证券公司公布了2009年的中期财务数据,其中包括55家非上市券商和5家上市券商。这55家非上市券商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286亿元,而已公布数据的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42.88亿元。总体来看,60家券商总体来说盈利规模达328.88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约增加了四成。而上市券商总体的业绩增幅为21.72%。

  海通证券暂居榜首

  从现在所公布的数字来看,海通证券以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5亿元的业绩暂时居首,国泰君安以23.23亿元的规模位列第二,广发证券以21.37亿元排行第三。考虑到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这样的龙头券商尚未公布业绩指标,这一排行未来仍有变化的可能。

  此外,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券商还有国信证券(18.05亿元)、申银万国(15.97亿元)、招商证券(14.7亿元)、光大证券(12.83亿元)、中信建投(11.78亿元)和齐鲁证券(10.72亿元)。

  从上市券商的情况来看,已经出现了今年中期盈利超过了2007年同期水平的迹象,典型的案例是海通证券。但同样有可比口径的宏源证券今年中期的业绩5.2亿元尽管多于去年同期,但还远不如2007年中期10.27亿元的水平。

  由于证券业比较透明的行业状况,券商业绩增加的原因也一目了然:今年上半年度证券市场交投持续回暖,股指振荡走高,证券市场交易较为活跃,成交量有所增加,使券商主要利润来源的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收益增加,券商的业绩相应增长。

  大小券商业绩分化明显

  去年上半年录得亏损的日信证券、恒泰证券、国联证券、东方证券、首创证券和新时代证券在今年上半年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盈利。其中,日信证券、恒泰证券和国联证券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918万元、19866万元和27236万元。东方证券去年同期亏损8.4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9.22亿元,业绩变化幅度最大。

  券商行业集中度依旧很高,非上市券商中,排行前十家券商的净利润总额达到151亿元,占据总利润286亿元的一半多。从总营业收入和经纪业务收入来看,前十大券商合计占比也超过了总额的一半以上。

  从弹性最大的自营业务方面来看,上半年仅有中信万通一家券商自营收益表现为亏损(-0.06亿元),28家券商自营收益扭亏为盈。最值得关注的是平安证券。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原因可能是公允价值变动方面的1216.71万元亏损。东方证券扭亏的最大原因在于去年同期自营业务巨亏21.21亿元,而今年实现了盈利9.73亿元。

  下半年业绩仍然值得期待

  而从分析人士的意见来看,证券业下半年的景气程度依然会向上攀升,最大的助推力量来自于市场成交量的增加和投行收入的恢复。

  国泰君安证券业研究员梁静认为,虽然日均交易额已接近上轮牛市最顶峰,但目前市场交易额增长更多地来自于流通市值增加的因素推动,目前市场的换手率水平距上轮牛市仍有相当距离,这也说明交易额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梁静预计,下半年来自新股发行、限售股解禁等的流通市值增量将达30%以上,大券商下半年的业绩弹性将明显增强,大券商将在IPO重启、资产管理和创新业务等方面获得溢价。(刘昊 张小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