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微调冲劲未减 八月流动性仍保持旺盛势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面对微调冲劲未减 八月流动性仍保持旺盛势头
2009年08月04日 14: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近期相关主管部门政策提法出现微调,但在8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和国际资金流入趋势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信贷资金仍有望继续保持一定幅度增长,支持资本市场稳步上升的流动性仍然充裕。

  公开市场“牛势”不减

  根据央行数据,7月27日至8月2日的这一周,央行发行央票600亿元,展开正回购500亿元,央票到期80亿元,正回购到期500亿元,实现货币净回笼520亿元,在连续两周净投放后出现净回笼。但就回笼规模看,上周央行操作行为并未出现较大变化,只是因为到期资金规模较小,因此最终出现净回笼。

  而在刚过去的7月份,央行发行央票2800亿元,展开正回购3850亿元,票据到期3555亿元,正回购到期4600亿元,净投放1505亿元。截至3日结束,今年以来央行净投放已达到11410亿元。

  在8月份,央票到期和净回购到期将产生7150亿元资金,数额较大。预计在接下来的数周时间,回笼力度可能将明显加大,但由于央行数次重申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因此预计央行还将延续净投放状态。

  目前,市场对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产生预期,但是在总体政策风向还未发生转折的前提下,预计短期内这一政策措施还不会推出,央行仍将以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为主。在8月份,公开市场资金较为宽松的形势还将延续。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经济企稳迹象日益得到确认,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信心进一步提高。怀着对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反弹的信心,外资热钱正不断涌入大中华区,其中应有相当部分流入内地,带动监管当局被动释放基础货币。据美国研究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数据显示,上周大中华股票基金单周吸引资金7.11亿美元,为内地和香港股市注入可观增量资金,全球资金对中国市场的热捧可见一斑。

  随着经济复苏和市场走好的不断相互强化,热钱流入的规模有望出现2005-2007年时的“盛况”,为资本市场的不断上升带来巨大推动力。在8月,这一趋势将继续延续。

  信贷仍保持可观增幅

  市场目前普遍认为,在6月份信贷大放量后,银行放贷冲动已经得到释放,预计7月份信贷投放规模将有较大幅度下降,这可能会对M1增速这一市场走势的风向标产生负面影响。

  但是,固定投资“启动容易刹车难”,正在建设的投资项目存在大量后续贷款要求,投资惯性会继续引导信贷以一定幅度增长。同时,随着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实体经济主动性的信贷需求将逐步增加,成为拉动信贷增长的新动力。考虑到监管机构的政策调控,全年新增信贷规模至少将达9-10万亿元。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