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A股IPO计划启动 或成首家登录沪市外资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丰A股IPO计划启动 或成首家登录沪市外资银行
2009年08月05日 10: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聘任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担任上市顾问

  昨日,有消息称,汇丰控股已经聘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其A股上市的顾问。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答复:“汇丰控股亚太区行政总裁霍嘉治的确在日前证实,汇丰在为A股上市委任顾问。”但他并未透露任何细节。

  加速在华发展

  汇丰控股亚太区主席郑海泉昨日透露,集团已启动了上海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计划,但实际上市时间和形式以及集资金额需待监管机构决定。而汇丰在中国成立投资银行的合营公司已有了对象,现正进行磋商。

  根据境外媒体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汇丰控股已聘请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为簿记行,负责该公司明年在上海证交所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30亿-50亿美元的交易计划。而有关IPO准备工作的启动会议将于8月4日晚些时候召开。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还补充称,高盛集团和瑞士银行曾经入围候选承销商的最后名单,但最终落选。高盛和瑞银在中国均设有合资证券公司,具备发行承销资格。

  记者昨日分别致电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询问此事,中信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不便透露;而中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不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截至目前,汇丰是在中国内地发展规模最大的外资行,拥有87家分支机构,也是最早开始开拓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外资行。汇丰在中国内地持有交通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和上海银行不同比例的股权,并且在今年6月首批获准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而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汇丰极有可能将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外资企业。

  汇丰控股此前曾表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将是其加速在中国发展的策略之一,并多次表示希望成为在中国A股上市的首家外资银行。

  有望摊薄资金成本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汇丰控股将在明年下半年正式登陆A股。而今年在国务院正式确立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之时,曾明确提出在上海证交所开设国际板,以供今后外资企业在A股上市。那么,汇丰控股是否将通过国际板来实现登陆A股?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如果汇丰控股在2010年要实现A股上市,那么就不太可能通过国际板来登陆A股。目前,国际板仍没有任何具体可操作的模式,而在国际板不成熟的前提下,预计汇丰控股应该不会借国际板上市。”

  而对于汇丰控股究竟将以汇丰控股的名义整体在A股上市,还是仅限于中国内地的法人子公司上市问题,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丰以其在内地注册的子公司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大,在具体操作上也更具有可行性。

  不过,孙立坚认为:“从战略眼光来看,汇丰可能更倾向于整体上市。因为一旦外资企业A股上市的大门打开,此前盛传的可口可乐等外资企业将会争相登陆A股,而这势必将形成竞争格局,显然整体上市的汇丰控股会更有竞争力。”

  同时,境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汇丰控股今年已经通过供股筹集了大量现金,因此发行A股只是一种象征性举措,其背后并不存在实质性的资金需求。而且,汇丰控股在8月3日公布的上半年净利润为33.47亿美元,盈利超出预期。

  “尽管在金融危机中,汇丰控股始终没有接受英国政府注资,流动性也相对比较充裕,但是欧美银行业仍暗含危机,信贷违约率仍将逐步上升,因此汇丰并不能因此放松警惕。”孙立坚指出,“而且,相对于其他市场,企业从中国市场获得资金的成本相对比较低,所以即使汇丰目前拥有足够的流动性,若能够从A股市场融资,无疑将摊薄其资金成本。”(记者 付碧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