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流行性现负面信号 A股踉踉跄跄“软着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流行性现负面信号 A股踉踉跄跄“软着陆”
2009年08月07日 09: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5日晚间,央行发布报告称,货币政策将着眼“动态微调”。受此影响昨日A股一度暴跌超过100点,不过,午后地产股突然发力,带动股指缩小跌幅。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11%,深成指下跌2.08%。

  流行性现负面信号

  尽管前期管理层信誓旦旦地发出了众多积极信号,包括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密集发行新基金等,但近期随着A股股指的攀升,且对流动性“副作用”的担忧,管理层政策开始出现微妙变化。

  5日,央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二季度)》,报告明确提出,未来将“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把握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引导金融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这与第一季度时强调的“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有所不同。

  除此之外,4日,央行发行了高达12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协议。同天,还发行了180亿元1年期央票,单日回笼资金1380亿元,较前两个交易日陡增。

  尽管券商研究机构对央行的举动都表示了乐观的看法,但政策转向已经成为事实。

  联合证券分析师张晶表示,“动态微调”意味着央行未来将逐步从前期的深度刺激政策中逐步退出,但这个过程将是结构性的,也将是循序渐进的。下半年不排除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

  “央行收缩流动性并不是现在才有的事,实际上,几周前,建设银行已经开始收缩流动性。”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昨日,A股市场尾盘的拉升便是最好的证明。”

  据该人士透露,继建行之后,近日工行也已开始收紧流动性,“目前两大银行‘叛变’对A股来说产生了一定‘信号’作用,但还不构成对市场真正的威胁,不过,一旦中行和农行中的任意一家加入收紧行列,流动性将真正进入全面收缩阶段。”软信号与硬调整

  除了央行,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都发出了一些耐人寻味的信号。8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20项新规,加强税收征管工作。

  财政部数据显示,1-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246.79亿元,同比下降74.5%。但分月看,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减收幅度逐月减缓,已经从1月份的-95.7%回升到5月份的-39.8%,6月首次实现正增长,增长40.6%。

  市场人士表示,针对政府财政赤字的担忧已经越来越明显。一方面是加强税收征收;另一方面是印花税的增长。很难说前期传言的调高印花税会不会“恶梦成真”。

  “短期管理层调高印花税的可能性不大,至少在创业板出来之前不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但可以肯定的是,管理层会对A股进行曲线调整。”

  目前众多的迹象是:指数基金的审批有所放缓、新股审批速度却在加快。除此之外,有消息称,国际板即将推出、红筹回归的大幕也将揭开。

  “如果管理层直接收缩流动性,一方面可能会影响正在复苏中的中国经济;另一方面也不利于A股市场行情稳定。但若从扩容这个角度来解决,的确有可能使A股‘软着陆’。”上述分析师称,“A股踉踉跄跄的走势也多少反映了这个趋势。”

  A股在冲击3500点这道坎时确实步履蹒跚。在“7·29”暴跌之后,A股经过4日的上涨,不仅收复失地,还创下了3478点的新高。但周三和周四又转头下跌,把股指带回了3300点。如此“三步一回头”的走势确实把投资者吓得找不着北。

  3500点积极“换防”

  面对管理层一系列或明或暗的措施,下一阶段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东北证券分析师周健表示,管理层的一系列举动可能造成部分信贷资金集中流出“避风头”,并带动获利盘回吐。但信贷政策只是“微调”,下半场的行情并非依靠新增信贷推动,而是以储蓄资金为主力,新增信贷的回落对市场的“实质性杀伤力”不会太大,不会从根本上动摇流动性外溢下半场的“一站式”行情路线。

  “市场在目前位置大量换手,正是布局后续行情的必要之举。A股目前刚刚进入泡沫期,基于实体仍冷、虚拟过热的现实,政策难以在此时彻底转向,而所谓‘微调’对市场影响有限,因此A股泡沫仍有继续膨胀的空间。”周健说,“由于越来越严重的指数基金‘共震’效应,以及对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业务的期待,权重股仍将是‘下半场’的主角。而在选股上,将贯穿‘追落后’与‘炒通胀’两条主线。”

  股海观潮:热钱正在补充流动性?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低开低走的格局,午市后地产股一度崛起牵引着大盘有所回升。只可惜的是,市场抛压太过沉重,大盘无疾而返,市场再度走低,从而使得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渐有头部的征兆。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盘中跳水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媒体报道的货币政策在动态中微调的影响。二是有信息显示出红筹股回归也是大势所趋,且时间日益临近,中移动、中海油等大市值红筹股更是成为媒体聚焦品种。

  不过,这并不等于市场前景暗淡。主要是因为市场还存在着两个变数,一是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格局。因为目前资金流动性过剩是全球性的,所以,如果仅仅依靠A股市场所背靠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在动态中微调,是难以改变A股市场的流动性的。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意味着全球热钱多多,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等因素,热钱涌入炒作地产、股市等人民币资产的趋势依然乐观。所以,光靠拉紧一个入口显然是难以改变市场流动性趋势的。更何况,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仍然有望支撑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升趋势,从而为A股市场提供兴奋点。

  二是新股能否炒作。其实,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疲软,除了前文提及的资金面困局因素外,还与市场缺乏新的炒作兴奋点有着较大关联,也就是说,只要市场能够寻找新的炒作热点,那么,短线大盘就仍然有望出现新的涨升契机。

  就短线操作来说,建议投资者仍不宜盲目加仓或减仓。因为如果上述两大关键变量不能迅速出现的话,大盘的确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但一旦出现,市场就有可能迅速企稳回升。也就是说,在目前趋势不明朗的背景下,最好维持着目前的仓位结构与持有的股票品种。不过,对于主动型投资者来说,也可以密切跟踪资源股以及新股的动向作为操作的方向,如果此类个股有异动,则可迅速加仓。反之,则需要对大盘的趋势持有一份谨慎的心态。(记者 宋璇 金百灵投资 秦洪 )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