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新”神话再度破灭 首日炒新族套住八成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新”神话再度破灭 首日炒新族套住八成多
2009年08月07日 11: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定价过高导致新股上市后走出“跳水”行情,炒新风险在不断加大———

  “炒新”神话再度破灭,IPO重启以来许多新股上市首日杀入的股民都被深套,而大部分炒新者都是中小投资者。统计显示,首日“炒新”一族被套的概率超过80%,这再次给中小投资者敲响了风险的警钟。

  -“炒新族”刚买就被套

  IPO重启以来已上市的5只新股表现都不佳,上市首周平均跌幅高达8%。不少追高的“炒新族”被深套,体验了一把当初被“铰肉机”中国石油(601857)套住的投资者的痛楚。

  IPO重启后第一单桂林三金(002275)上市首日收于36.01元,周跌幅9.86%;家润多(002277)上市首日收盘价高达37.9元,周跌幅达到12.37%;四川成渝(601107)上市收盘价10.9元,周跌幅为19.36%,为跌幅之最。

  而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601668)上市首日收盘于6.53元,最新交易日微跌至6.44元。仅有万马电缆(002276)五日后收于26.59元,周升幅为2.55%。

  统计显示,首日“炒新”一族被套的概率超过80%。截至昨天,前四只股票仍低于上市首日收盘价,仅有万马电缆幸免。

  -市盈率越“发”越高

  新股表现不佳与居高不下的市盈率有很大关系。近期,上市新股越来越高的发行市盈率,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时的水平。

  万马电缆、桂林三金、家润多、中国建筑的发行市盈率均超过30倍,其中中国建筑的发行市盈率高达51.29倍,只有四川成渝发行市盈率为20倍,而经过暴炒后其目前市盈率也高达46.7倍。

  同时,本周二刚刚网上申购的光大证券发行市盈率高达58倍,创造了A股历史第五高的发行市盈率,历史上看,2007年10月至2008年3月期间,共有7只大盘股发行,算术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2.56倍。其中最高的中国神华(601088)为44.76倍,最低的中国石油仅22.44倍。显然,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远高于那时的平均水平。

  -首日介入多成顶部接盘

  “炒新”是新兴市场投资者的一种典型投资偏好,是一种风险相当大的投资方式。根据对1991年至2008年我国股票市场数据的实证分析,“炒新”发生亏损的可能性超过一半。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2008年年内首发上市的76只股票中,上市后五个交易日的累计涨跌幅小于上市首日涨跌幅的有59只。也就是说,近八成的新股在上市后一周涨幅处于收窄状况,上市首日当天反而获得较大的涨幅。

  其中,54只新股上市以来最高价是在上市后五个交易日内获得的,42只新股上市以来最高价是在上市首日获得的。那么,投资者如果将中签后的新股在上市首日高点卖出,将可能有五成把握获得的是较长时间的最高价。

  张刚强调,从新股上市首日表现看,首日涨幅过大的股票,其后走势多数不佳,但涨幅过小的股票则后势呈现差异化发展。

  通过以上统计数据不难看出,中签者在上市首日卖出,有五成多把握可以逃过中长期顶部;而未中签者应在新股上市一周之后再考虑是否介入,上市首日介入,其在顶部接盘的概率较高。 (吴琳琳 王润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