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追高投资者亏损惨重 新股“三高”需冷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日追高投资者亏损惨重 新股“三高”需冷思考
2009年08月10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重启以来已有5只新股上市 追高投资者亏损惨重

  深交所发布报告称,新股上市首日盲目追高已经导致多数投资者出现亏损,其中,首日买入家润多的个人投资者99.5%亏损,整体亏损额1.26亿元。并提醒投资者,上市首日买入新股需谨慎。

  自本次IPO重启以来,已有五只新股陆续登陆深沪交易所,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

  盲目追高很“受伤”

  深交所表示,上市首日买入新股需谨慎,盲目追高买入更是容易“受伤”。其金融创新实验室分析了首日开盘后价格快速上涨、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涨幅达到20%而被临时停牌的桂林三金高位买入投资者的盈亏情况。结果表明,首日追高买入桂林三金的2477位个人投资者(价格达到20%限制被临时停牌前5分钟买入的投资者)两周(10个交易日)之后的亏损面高达96.33%,整体亏损983万元,盲目追高的高风险性可见一斑。

  该所分析报告还显示,首日买入家润多的个人投资者数量为25437人,两周之后有99.5%的投资者亏损,整体亏损1.26亿元。盲目炒新股蕴含的巨大风险再次凸显。

  同时,有数据显示,在上市首日买入四川成渝、中国建筑等新股的投资者,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是亏多赚少。

  “炒新”冷思考

  发行制度改革以来,已有五只新股陆续登陆深沪交易所。而8月11日,久其软件和神开股份也将在深交所挂牌。随着新股的增多,投资者在参与上市首日及随后的交易时应注意哪些问题?“炒新”背后的“冷思考”显得尤为必要。

  事实上,从市场估值来看,当前新股市盈率普遍较高,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万马电缆、中国建筑等股票的市盈率都达到了70倍以上,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高估值风险。“高处不胜寒”,远离基本面的股票投资,如果失去了价值的支撑,将成为纯粹的“击鼓传花游戏”,这类“游戏”的结果非常难以预料,“危险系数”非常高。

  这样的例子可谓比比皆是,从中工国际、拓邦电子、川润股份、水晶光电等股票上市首日暴炒及随后的连续跌停的事实中,我们应该充分吸取教训,以避免上市首日即套牢,甚至上市首日价格成为历史最高价的情形再次上演。

  面对当前部分新股上市初期的高换手率、高波动性和高估值的“三高”症状,我们需要从过热的亢奋状态中及时自我降温,进行必要的“冷”思考,“多一份警惕,多一份安全”,切记不可盲目,不可盲从,更不要铤而走险,心存侥幸,从事违规交易。(记者李成)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