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今起计入指数 约占沪市市值权重1.0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建筑今起计入指数 约占沪市市值权重1.02%
2009年08月12日 09: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盘股中国建筑上市10日后,今天将计入上证系列指数。据测算,中国建筑约占沪市市值权重的1.02%,计入当天对上证综指影响将较小。业内人士认为,计入上证综指后,部分指数基金会对其有被动配置的需要,考虑到此前已有机构积极参与买入,中国建筑后市或有看头。

  根据上交所上证系列指数编制方案,新股于上市第11 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指数、新综指、及相应上证A 股、上证B 股、上证分类指数。于7月29日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建筑,经历了10个交易日后,今日终于加入了上述指数成份股大家族。

  中国建筑总股本为300亿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为1977亿元。招商证券分析师曾敏指出,按沪市19.44万亿元的总市值计算,中国建筑约占沪市市值的权重为1.02%,也就是说该股每涨跌5%,将带动上证指数波动约1.66点左右。

  但中国建筑此次还未计入包括沪深300指数在内的中证系指数。根据沪深300指数编制方案,只有总市值(不含境外上市股份)排名在沪深市场前10位的新发行股票,才有机会启用快速进入指数的规则,在上市第十个交易日结束后进入指数。而根据昨晚收盘价计算,中国建筑在沪深两市股票市值排行中,位于第11位,与快速通道擦肩而过。

  曾敏指出,计入指数的成份股在短期内会有指数基金被动配置的需求,但由于目前多数指数型基金跟踪的是中证系列指数,跟踪上证综合指数的指数基金仅有汇添富上证综合基金一只,其份额在90亿左右,按照基金招股说明书上所列的复制方法,中国建筑在基金中的配置权重与其在上证综指的权重相当,即1%左右,因此,该基金配置中国建筑的资金大致1个亿。而中国建筑日均成交额在30亿元左右,1个亿左右的资金量,对股票的推动作用较为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中国建筑尚未计入中证系列指数,但由于其权重大、代表性强,有望在下一次指数定期调整中纳入相关指数。而跟踪中证系指数的基金数量较多,目前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就有8只,一旦中国建筑纳入这类指数,将有较大交易性机会出现。

  对于中国建筑,除了指数基金被动配置的推动外,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智勇认为,其他基金主动配置的热情也很高。“上市后两日内就有机构积极买入的身影,显示出机构看好其后市。”王智勇指出,中国建筑的两块主营业务分别代表了基建和地产板块,都是非常受市场青睐的。尽管在市场中权重并不算大,对指数影响较小,但中国建筑却有“标杆”的作用,对于推动相关板块,甚至提振同期发行的新股都有积极的影响。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中国建筑代表性强,又颇受机构青睐,目前价格相对合理,是非常好的介入机会。”王智勇最后补充到。(见习记者 钱潇隽)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