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因素推A股进入"台风眼" 机构指短期难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重因素推A股进入"台风眼" 机构指短期难创新高
2009年08月13日 04: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2日,股指单边走低,沪指不仅击穿了3200点防线,终盘在3100点处危机重重。

  收盘后,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市场上关于印花税等利空传言,总体上不可信。

  但由于新股发行分流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将中长期存在,所以A股将呈震荡走势,并且短期难创新高。

  A股遭遇“强台风”

  截至12日收盘,上综指下跌152.01点,收于3112.72点;深成指上涨545.44点,收于12591.66点。量能却同步放大,全天共成交金额2451亿元。

  板块方面,截至收盘所有的行业指数板块全线皆墨,跌幅小于2%的板块不足5家,地产、银行、旅游酒店和酿酒食品走势较为抗跌,电力、煤炭石油、钢铁和航天军工等板块跌幅均超过5%;运输物流、造纸印刷和有色金属等板块的跌幅则超过了6%,成为大盘杀跌的最主要力量。

  周边市场12日跌多涨少,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印度,下跌1.89%,而澳大利亚上涨0.73%,日本下跌1.25%,韩国、台湾下跌0.88%、1.18%。外围市场的走势再一次成了A股市场大盘放量杀跌的推手。当天外电评论,亚洲股市遇上了“强台风”。

  多重因素成股市大跌推手

  “对于12日股市的大跌,背后存在多方面因素。”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

  记者注意到,证券交易印花税上调的传闻近期广为流传,该传闻甚至在前几个交易日曾影响股指一度深跌超过5%。分析人士表示,印花税上调的预测有一定道理,因为从税收本身角度来说,我国今年财政情况不好,全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财政急需补血。而股票市场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屡屡创出新高,税收却下跌不少。从这方面考虑,通过增加印花税拉动财政税收收入是有可能的。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则表示,现在不宜调整印花税,如果上调印花税,会影响市场信心,尤其会给刚刚重启的IPO带来致命打击。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刘云则表示,尽管印花税率降低的确使税收减少很多,但政府近期仍不会调整印花税。

  日前,“为遏制市场炒作垃圾股之风,管理层将停止审批上市公司的重组”消息在A股市场中广泛流传。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A股暴跌的幕后推手。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就在上述消息流传于市场的前一天,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还刚刚发布了公告,对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做出有条件通过的批复。这成为监管层对上市公司重组审批工作正常进行的一个明证。

  另外,从11日起,市场上也在传播,新基金建仓基本完毕,很可能导致资金面断流。这自然引发市场的忧虑和恐慌。兴业银行分析师李告表示,“这种说法符合一定的事实,但股市资金不仅仅来自于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和面广量大的个人投资者则是股市资金面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外股市的下行也影响了12日A股继续上行的信心,美股11日连续第2个交易日下跌,金融与能源股领跌。12日,周边多数市场也与中国A股并肩下挫。

  A股短期难以再创新高

  12日收盘后,记者采访沪深两地机构,他们多数认为,对于市场上关于印花税等利空传言,总体上都是谣言,不可信。

  中信证券最新分析报告称,12日的暴跌不像以往,发展态势尚不明朗。对于前期大盘震荡,多数的判断是中期调整,认为大盘整体上涨的大趋势将不会因此发生变化。但最近股市已经连跌几个交易日,11日盘面也现明显缩量。据中信证券分析,从12日股市来看,显然是权重股领跌,这很可能是获利抛压。如若跌破周线支撑位3159点,对大盘未来整体行情的判断恐要发生变化。如若没有跌破,将维持大盘未来整体上涨这一对大趋势的分析。

  海通证券表示,就整个大环境来看,股市现处于中期调整阶段,虽然近日震荡连连,但未来上涨的整体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但A股短期难以再创新高,因为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将是中长期的。比如,新股发行、创业板上市等,在很长时期内都将会分散盘面资金,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针对近期A股市场的震荡,嘉实回报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勇认为,“整体市场仍呈审慎乐观态势,但后期市场结构分化特征更为明显,在这种环境下,主动管理的灵活配置基金在投资上具有更大的优势。”(记者 方家喜)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