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上演“过山车” 私募也成“范跑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上演“过山车” 私募也成“范跑跑”
2009年08月13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两市股指跌跌不休,在经历了7月的持续逼空之后,市场上周以来又开始了几乎毫无阻力的直线下坠,曾经的市场狂热情绪逐渐被当前弥漫的恐慌和四散奔逃所取代。尽管当前多数机构观点认为市场长期向上的趋势仍将延续,但在具体的投资操作上,却都显示出不同程度的谨慎。中国证券报记者本周以来对一些私募机构的了解显示,近期许多私募基金在操作上都采取了灵活配置、快进快出的策略。在市场“过山车”般的行情中,私募也成了“范跑跑”。

  越涨越要减

  12日收盘之后,正在外地出差的利可投资总监潘玮杰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尽管当日沪深股指再度出现暴跌,但潘玮杰在聊起他近期的投资情况时,却显得十分轻松,原因是利可投资目前A股的仓位只有30%稍多,而在5月时利可的仓位还在90%左右的极高水平。5、6、7三个月来,利可投资管理公司从90%左右的仓位先是降到50%左右,然后再降到7月时的30%附近,减仓速度惊人。对于这样的快速减仓,潘玮杰表示,市场进入7月份以后,他就断定市场已经完全泡沫化,因此,越涨越要减,越涨越要积极撤退。

  谈到当前的市场,潘玮杰表示,对于今年以来的行情,流动性仍然是最重要的源动力,近期市场调整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三方面:首先,随着大盘点位的上升,市场估值水平也在快速抬高,未来的上涨空间也势必较为有限;其次,货币政策的微调,对市场产生了实质性打击;第三,近期上市的新股中有相当比例都遭到恶炒,这也是市场见顶的一个重要信号。对于未来的市场,潘玮杰表示,经济复苏预期要与市场相吻合,“而近期市场对于经济的复苏、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显然有些太乐观了”,市场下跌也完全在预料之中。

  据了解,“7·29”大跌之前持续快速减仓的私募基金不在少数,越涨越要减、涨得越凶越要跑,成为了这一类私募基金的共通之处,尽管过早的出局并不能保证资产收益绝对意义上的最大化,但看似激进、实则稳健的操作风格,则有效降低了近期市场大跌对基金业绩的影响。

  短线搏击忙

  与一些私募积极寻求降低仓位不同,目前私募圈子里还流行着另外一种操作风格,即几乎完全彻底的短线搏击。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操盘手表示,3000点以后,该私募的操作手法就是利用市场的高换手,携2、3亿资金追逐热点、短线博杀。持股时间短、资产换手高、一有风吹草动立刻卖股变现,让该私募成为典型的游击队。据了解,由于该公司旗下信托募集时间较短,时值市场点位已经高高在上,短线搏击相应也就成为了该私募基金的“合理选择”。“前期跟涨煤炭、有色,近期参与迪斯尼板块炒作,一圈下来既有效回避了风险,也取得了相对可观的绝对收益”,谈到周三的操作,该私募人士表示,在已经持续轻仓多日之后,昨日尾盘该私募刚刚加重仓位准备博一博钢铁、有色的反弹。

  与此同时,记者从上海智博方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其他一些私募了解到的情况也表明,短线搏击下半年以来就一直是某些私募所青睐的操作手法,甚至已经成为一种私募圈的“时尚”。对于他们而言,大盘前期的泡沫积累和高位风险一直都是心照不宣的共识,为了避免股指短时期重挫、乃至市场的“黑天鹅”事件,短线操作也就相应“顺理成章”。

  对于当前的市况,一些私募人士表示,7月29日大跌以后的市场不仅意味着短期趋势的变化,同时也是一种震撼,受到震撼的不仅仅有本来就非常谨慎的短线客,还有趋势交易者。在未来市场高温情绪已不再的情况下,做市场的“滑头”、“范跑跑”,对于许多私募基金而言,似乎也就更显得“理直气壮”。(王辉)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