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逾四成散户大跌中减仓 对股市信心仍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逾四成散户大跌中减仓 对股市信心仍在
2009年08月13日 09: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三A股市场再遭重创,150余点跌幅令沪指直接退守至3100点附近。面对大盘疾风骤雨般的调整,广大散户心态发生了什么变化,他们对后市抱有怎样的期望,又将如何操作手中的筹码?针对上述相关问题,本报联合证券之星进行了一次面向普通投资者的网络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半数的散户认为,昨日的大跌确立了大盘中期调整的格局。然而散户对于股票市场仍然保持了较强的信心,相对多数的散户认为此次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上证指数将在3000点止跌;而超过七成的散户表示,即使大盘进入调整期,股票一二级市场仍然是他们投资的第一选择。

  散户中线看跌

  截至昨晚9点,参与本次调查的投资者人数达到3800人。周二暂时止跌后,周三两市大盘在各路资金的争相抛售中再度大泻150余点,这样一根令人措手不及的大阴线也使得更多的散户投资者中线看空。

  在回答“昨日的大跌意味着什么?”的问题时,56%的散户选择了“中期调整趋势的确立”;31%的散户看法相对乐观,认为这“仍然是上升途中的调整”;其余13%的散户则表示“看不清”。

  而在关于调整原因的问卷中,37% 的散户认为“货币政策微调所引发的流动性担忧”是促发此次调整最主要的原因,占比最高;约四分之一的散户认为是“缺乏进一步利好支撑,持续上涨动力不足”;另有23%与6%的散户分别认为“新股持续发行”和“大小非减持”是调整的最大诱因。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昨日的大跌过程中,有超过四成的散户不同程度地降低了仓位,其中28%的散户选择了“全部清仓”,13%的散户“减掉一部分仓位”;另外的43%的散户选择了“持股不动”;其余16%的散户较为激进,选择了“进场抄底”。

  此外,经过昨日的大幅下挫,散户短线看多比例也有明显的下降。调查结果显示,散户今日看涨比例为56%,较前一日下降了7个百分点,同时今日看跌比例上升为27%,创出本周的最高。

  对股市信心仍在

  尽管散户中线看空,但无论是对调整幅度的预测还是持仓情况均显示,散户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仍在,而股票一二级依然是他们投资的第一选择。

  在对调整目标点位的预测上,相对多数的散户认为大盘会在“3000点”止跌,占比为38%;35%的散户预测是在“2800点”,而选择“2400点”和“2000点及以下”的散户比例分别只有14%和13%,表明绝大多数散户认为大盘此次调整幅度不会太深。

  调查结果还显示,即使大盘步入调整期,股票一二级市场仍然是散户最为钟爱的投资标的。在回答“如果大盘步入调整,您会更青睐于那类投资方式”的问题时,选择“打新股”的散户最多,占比为40%,选择“二级市场股票”的其次,占比也达到35%,两者合计占到被调查散户的七成以上。而选择“债券”、“权证”与“其他”的散户比例分别仅为4%、3%和18%。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持仓散户中的重仓比例高达62%,较前一天反而有所上升。

  不过总体而言,散户对于短线逢低抄底还是保持了一份谨慎。在回答“如果今天市场继续下跌,你会不会选择抄底?”的问题时,选择“会”的散户比例为34%,远低于选择“不会”的49%。(潘圣韬)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